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江苏海安党史学习“燃”起来

2021-03-21 13:41:15 来源: 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深走实,海安市精心打造“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组织宣讲实践志愿者当好党史故事主讲人、传颂人、传播人,开展各“式”党史宣讲,把党史教育送到田间地头、车间船头,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点单式”

“我绝不后退,敌人有两条腿,我们有一双脚,敌人人多武器好,我们有千千万万人民的支持,我一定要战斗到底!”南莫镇百姓名嘴阚海燕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革命先烈高凤英的故事。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个像高凤英一样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着他们?是发光的信念,是此生不改初心的承诺!没有他们的抛头颅洒热血,哪有如今的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只有燃烧自己才知理想之鲜艳,只有高举火把方知微弱的火光可变成耀眼的火焰。

image.png


“我想听老兵江承年的故事!”“我来讲!”“江承年,1929年生,曲塘镇银树村人,共产党员。先后参加过泰兴、姜堰、如皋、海安等地100多次战役,缴获敌人机枪和步枪数十支、子弹若干,俘虏敌军上百人。他栖身乡村60多年,深藏功与名,用英雄般的一生擦亮共产党员的名片。”曲塘镇百姓名嘴周杰现场宣讲江承年老英雄的感人事迹,讲到战斗故事时激情澎湃,讲到敢于牺牲时动之以情,让在场观众深受感动,学习到革命英雄身上的优秀品质和奋斗精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波澜壮阔而又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联合理论宣讲平台,组织党史宣讲小分队给百姓们开设“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通过“制作‘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大众‘评单’”的模式,让群众在“点单式”宣讲中听故事学党史。

“情境式”

曲塘镇开展“情境式”学习党史活动,青年干部身穿长衫,神色凝重,围坐在老桌旁,桌子上摆放着一个剧本,封面上写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家用声音饰演角色,共同追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段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很响亮。”“同意!”“同意!”“同意!”……老物件陈列室里铿锵有力的声音传开,振奋人心。随后,在《国际歌》的音乐中结束表演,大家依旧沉浸在角色中,意犹未尽。

image.png

“1956年的一个星期天,周恩来总理到照相馆照相,照相馆职工为了表达对周总理的爱戴,特意精心印制了4张12寸照片赠送总理。几天后,照相馆收到周恩来总理送来的4张赠送照片的费用。”青年干部朱原汶分享小故事,“私事要花个人钱,这是对我们财会人的有力提醒。

image.png

在老物件陈列室内,青年干部逐一进行了故事分享,并交流学习感悟。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在“讲故事”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无私和忠诚信仰。青年干部纷纷表示:“一个个小故事组合起来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从这些小故事中我们要汲取养分,更好地用在学习和工作中,勇当排头兵,争做急先锋。”

“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共同学习‘红色浪潮、抗战风云、迎接解放、英烈千秋’四个篇章。”在曲塘镇革命史料陈列馆内,青年干部钱莉娟正在向大家讲解联抗部队的历史。1940年10月6日,国民党李明杨部有意从速成立“联抗”,陈毅仔细分析了当时的战局与形势,立即复函黄逸峰,说“部队可以成立,司令部设在曲塘”。

image.png

青年干部在了解联抗历史的过程中,感悟80年前那段激荡澎湃的岁月。联抗精神是一种“团结爱国、坚毅顽强”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曲塘儿女。“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青年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从铮铮誓言中感悟奋进的力量。大家表示:“将会用联抗精神来激励自己砥砺奋进,开拓争先,向光辉灿烂的新时代迈进。”

党史学习是一次学习大提升,更是一次行动再出发。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介绍道:“通过情境学习的方式,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青年干部作为党史宣讲的主力军,将发挥青年人特长,结合直播、微视频等手段,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活动,在全镇掀起学习党史的热潮,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勇当‘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中接续奋斗。”


“沉浸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南莫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全镇离退休老干部线上学习第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离退休老干部们,戴上老花镜、拿出笔记簿,郑重且专注,第一堂“沉浸式”党课自学班在每位党员的“自习室”开课了!

image.png

“满天星”式远程学。考虑到近期天气多雨,老同志行动不便,党支部积极转发视频链接,大力做好前期宣传,由各老党员干部在家发挥组织作用,引导家人、朋友、邻居共同观看、一道学习。教学课堂呈满天星式散布在南莫全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员个体的力量从未熄灭、从未老去。现在“党员自习室”开好党史第一课,不仅达到“集中学”的效果,更有助于逐渐形成“全民学”的风气。

image.png

“一带多”式同步学。南莫镇离退休老干部发扬“共享共学”的精神,鼓励离退休老干部们与家人、与后辈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步走向胜利的艰辛路程。以家庭为单位,“多点式”同步学习,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切实将“传帮带”贯彻到生活的每一处细节、学习的每一道卡口,将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image.png

“全身心”式沉浸学。离退休老党员都是最宝贵的红色资源,他们的阅历、他们的眼界、他们的故事是广大中青党员干部持续前进的不竭之源,用亲身经历结合党史教育专题,向后辈讲述先驱们的事迹、诉说着那个年代的精神,他们不需要华丽的辞藻和出众的口才,一个人便是一场情景盛宴,带领我们忆党史、焠初心。


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下一步,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打造“理论集市 宣讲超市”,通过云平台在线点单,各实践点党史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燎原式”宣讲,让每个人都能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