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艺术剧院:用艺术精品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03-26 08:45:23 来源: 南通网

23日晚,南通艺术剧院的原创话剧《英雄归来》在更俗剧院试演。当晚,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热情点赞。至此,从去年以来,该院已创作编排了包括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索玛花盛开的地方》《英雄归来》,以及舞剧《冰语》、越剧《女人花》在内的多部反映时代精神、彰显南通特色的作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同类艺术团体中,南通艺术剧院创造了一个奇迹。

匠心打磨艺术精品

礼赞伟大时代精神

南通艺术剧院是由原南通市歌舞剧团、南通市话剧团、南通市京剧团、南通市越剧团重组成立的,作为集创作、生产、演艺于一体的文艺团体,该院长期致力于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演水平不断提升。

南通艺术剧院院长陆益兵告诉记者,该院现有160余名演职人员,其中有多位国家一级、二级演员。去年疫情以来,剧院上下努力克服对人员往来和商业演出的限制,持续打磨生产新剧目,多部作品获省市级嘉奖。

除了《英雄归来》,由南通艺术剧院创作的反映江苏“时代楷模”——海安市宁蒗支教教师群体故事的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仅用两个月时间,即完成了剧目创排。作为年度计划外的新增剧目,该剧自去年12月公演以来,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1月31日,在海安大剧院再次演出时,到场观看的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等省、市领导被演创团队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演出结束后,张爱军部长说,这部剧感人至深,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通艺术剧院在创作中不仅聚焦时代楷模,也努力弘扬南通籍优秀历史人物。去年,剧院携手海门区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另一部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荣获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项目。该剧以南通籍历史名人董竹君传奇人生为题材,讲述了这位传奇女性的人生经历和选择,讴歌了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夺取胜利的光辉历程。

陆益兵介绍,艺术剧院今年还将创排多部新作,包括越剧《李方膺》、儿童剧《因为爸爸》和复排话剧《张謇》等。

编演人员爱岗敬业

坚守艺术创作初心

艺术精品呈现的背后凝结的是编演人员的大量心血。在采访有关剧目的编剧和演职人员时,他们爱岗敬业和甘于奉献的团队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年11月22日,在更俗剧院试演的舞剧《冰语》是一部根据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南通籍舞者葛敏为原型而创作的作品,它讲述了年轻舞者白冰在即将担任舞剧主演之际罹患渐冻症而不得不告别舞台,但她却未向命运低头,用自己的精神力量笑对生活的故事。

该剧制作人、南通艺术剧院副院长姜国萍告诉记者,剧本创作正值去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时,剧团和北京的主创团队克服物理条件限制,通过视讯等形式持续沟通,20多位演职人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进行了高强度的“练功”排演。

在剧中饰演白冰的张啸是演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她笑着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我们天天泡在练功房里,经常排练到凌晨一两点钟,但大家从来没有任何怨言。我们除了自己的角色,也要负责搬道具、打灯光,体能消耗很大,很多人瘦了差不多10斤。”年轻演员高恒在后期的一次排练中左脚踝受伤,他缠着厚厚的绷带坚持排练了半个月。他说:“我很珍惜这次机会,当时受伤以后特别担心不能继续参演,好在有惊无险,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越剧《女人花》是艺术剧院今年初推出的又一力作,聚焦的是女子监狱中的警官和一群迷失了人生、枯萎了梦想的女犯。剧本通过“内观自省”的方式,让这些走上歧途的女犯在自我反思中重新看到了人生的希望,而以冷春艳为首的监狱女警们既是温暖和煦的春风,更是绚烂绽放的“女人花”。

《女人花》编剧冯静告诉记者,这部剧选取了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悬疑风格”。为了细致刻画女子监狱中这些特殊群体的人性特质,她在大量搜集资料的基础上,深入走访了解北京、南通等地女子监狱的人物故事。在排练的过程中,还邀请南通女子监狱的狱警到现场帮助演员练台词、调步态。

在采访中,冯静透露了一个细节,南通艺术剧院由于没有完整建制的乐队,伴奏只能采用先期录音的办法,这意味着演员们在每次排演中不能出现任何时间和节奏上的差错。她由衷感叹,能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创作真是太不容易了。

常年坚持公益演出

文艺惠及父老乡亲

多年来,除了编排优秀的艺术剧目,南通艺术剧院还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

今年上半年,南通艺术剧院计划在南通开发区竹行街道、小海街道、中兴街道所辖社区演出近30场。陆益兵透露,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南通艺术剧院力争创作编排更多礼赞时代、歌颂家乡的文艺作品。今年,剧院计划推出150场公益演出,回馈长期以来支持南通艺术剧院和南通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剧迷”们,这比往年增加了近50场。

谈及如今南通地区舞台剧的群体市场,陆益兵很有感慨:“普惠于民是艺术剧院一直坚持的宗旨,我们多年坚持惠民走基层的公益演出,正是想促进形成大众文化消费观念,培育百姓文化消费习惯,最终助力我们南通文化戏剧产业的繁荣。”

多年淬炼,厚积薄发。南通艺术剧院正不断催生内生发展动力,以稳健的步伐和昂扬奋进的姿态,在时代的画卷上尽情挥洒,日益成为江海文化发展中的厚重旋律和温暖底色。记者 宋颖亮 赵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