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让张謇企业家精神为新征程加油助威

2021-03-26 10:33:10 来源: 南通网

3月24日,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南通博物苑揭牌。(3月25日《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张謇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南通博物苑揭牌,体现了中央对江苏、对南通、对张謇企业家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奋进美好新征程。

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致力爱国报国。张謇,清末状元,本是一名书生。国家风雨飘摇之际,他毅然投身于实业。张謇主张“实业救国”,是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一生创办了20多家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振兴实业,其责任须在士大夫。作为一名士大夫,张謇身上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今天的企业家,也应增强家国情怀,致力爱国报国,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勇于探索创新。张謇在兴办实业的过程中,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创新。张謇考虑到改良不久的盐碱地不宜机器耕作及解决资金奇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对通海垦牧公司采取了“公司加农户”的体制,该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农垦股份制公司。今天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出现问题。企业家应当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探索出更多更好更宽广的销路,努力让产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勇于探索创新,产品的质量更高了,产品的销路更宽了,企业的发展前途会更好。

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热心奉献社会。正是因为张謇的不断努力,南通的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今天的南通被称作“中国近代第一城”,离不开张謇的贡献。张謇兴办了一系列实业,还投身到教育、医疗、社会公益事业,帮助群众,造福桑梓,成为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张謇积极为当地公益慈善事业筹资,筹建育婴堂、残废院、盲哑学校,送优秀学生出国留学。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体现了张謇的拳拳爱心。今天的企业家应当学习张謇,以拳拳爱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江苏有很多像张謇一样的爱心企业家,以自己的善举为公益慈善事业添砖加瓦,托举起了道德文明的晴空。我们期待着更多乐于奉献社会的爱心企业家不断涌现。

新的征程,新的气象。全省企业家都应大力发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强化理想信念,发扬新苏商精神,扛起“两争一前列”重大使命,更好地投身于筑梦美好新征程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