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优化交通网络、健全产业业态、完善保障配套,进一步提升与主城一体化水平——海门:加快融入南通主城高质量发展

2021-03-28 10:11:04 来源: 南通网

3月26日,海门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 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海门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进程进一步加快。

去年7月28日,海门撤市设区。站在这一历史新起点,海门格局视野从县级“市”向城市“区”转变,发展路径从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今年以来,海门区委区政府更是将“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列入三大重点工作之一,区委书记郭晓敏提出,进一步提升规划、交通、产业、民生、配套等与南通主城一体化水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努力建成南通名副其实的城市副中心。

优化交通网络

家住海门开发区的刘自强大爷,孩子一家生活在南通市崇川区。3月27日吃完早饭后,刘大爷便带着自家田里种的蔬菜,乘坐889路公交车,前往南通。“自从南通主城区至海门区开通了多条公交线路,我去看孩子更加方便了。”刘大爷乐呵呵地说道。

融入主城,交通先行。随着海门撤市设区,原本南通至海门县际快客班线调整成为城市公交班线。去年8月8日,南通主城区至海门区858路、868路、888路公交线路正式运营;随后,613路公交延伸至天补镇、615路延伸至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11月9日,又新辟南通政务中心至海门开发区的一条889路公交线路。半年不到的时间,南通主城与海门区两地共开通了6条公交线路。“便宜的2元,贵的也就6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办公交卡后可免费乘车。现在到南通市区就像逛个海门城一样便捷。”在叠石桥家纺市场做生意的徐敏对于南通顾客的订单,有时就选择坐公交送货上门,“票价2元,比物流都便宜,还可以市区逛逛。”

融入主城,不仅仅限于公交的互通互融,海门努力推进“公铁水”全维提速,着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海门北部新城建设的“领衔工程”,目前,江海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快速连通对外交通,强力拓展海门未来发展空间。围绕南通空铁枢纽布局,海门启动南通绕城高速、沿江快速公路、王川线、G40常乐互通等项目,加快推动同城化交通走廊建设。“瞄准沪苏通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目标,高标准编制《海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推动交通格局由单一体系型、基本通达型向综合枢纽型、集成运输型转变。”海门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健全产业业态

融入主城,海门积极在健全产业业态上下工夫。围绕高端纺织、现代建筑、先进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3+3”产业集群,高质量构建创新创业的政策、平台、环境体系,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区产业迈向高端。

造价超20亿元的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起航;首艘FPSO项目出坞下水;全球首制48000吨半潜重吊运输船出坞下水;极地探险邮轮2号船下水、5号船合龙……今年以来,位于海门开发区的招商工业海门基地迎来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院士工作站,引进国内顶尖人才,攻克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加上政府政策扶持,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以政府有形之手,推动产业发展新格局,海门先后出台“创业海门‘523’人才计划”,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及邮轮产业专项扶持等30多个政策文件,成功培育了开发区謇公湖科创园、临江新区生物医药科创园、中科院长三角药物研究院、正余机器人小镇等一批生产、生活、生态一体化新型双创载体平台。正余镇已聚集16个机器人项目,开发区2020年开建了11个重特大项目,临江新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达到200多家。

为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今年海门又出台了《海门区工业大企业(集团)“领航”计划》《海门区规模工业企业“引航”计划》《海门区中小企业“护航”计划》,“三航”计划带动全区工业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和动能转化,促进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1-2月,海门累计完成工业应税销售超过315亿元,同比增长逾28%;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48.5%,增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55.2个百分点。

完善保障配套

“我们卡里的养老金上调了,待遇跟南通市区一样呢。”新一年,家住海门区四甲镇的王立华老人逢人就忍不住告诉,说自己也是城里人了。

增进更多民生福祉,完善更多保障配套是海门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的核心要义。2月8日,海门赶在春节前,向24万6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人发出了“民生大礼包”,对照南通市区标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200元上调为253元,人均达260元以上。至此,海门养老金标准正式与南通城区接轨。

除了养老金的提高,海门其他更多民生保障也正努力向南通城区看齐:去年,在城区增设公共停车位6000余个、智能停车场6处、社会停车场3处,有效缓解停车难;为16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方便出行;创新“四位一体”链式智慧养老,为3.6万名政府购买服务老年人提供智慧养老居家上门服务;将“全民社保工程”写入民生实事,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等主要险种参保覆盖率在98%以上。

居民医保筹资标准达1200元,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730元以上;完成海兴新村、东风新村等7个老小区(片区)改造;完成文化中心(图书馆、大剧院)建设;基本完成体育中心建设;建成文化礼堂、百姓舞台30家……砥砺奋进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今年1月底,海门已将涵盖富民增收、社会保障、公共文体等10个方面的5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并明确了完成时限。

记者 陈 静

通讯员 俞新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