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濠河夜景品质更具特色魅力

2021-04-01 10:05:14 来源: 南通网

春风沉醉的夜晚,无论是漫步濠河畔抑或是坐上游船环绕一周,都是一种绝佳的休闲放空方式。昨晚,记者从濠西书苑码头登船,在桨声灯影中领略了濠河夜游魅力。一边泛水饱览秀丽的濠河夜色,一边欣赏两岸的流光溢彩。

去年,濠河夜景亮化工程捧回全国大奖中照照明一等奖。中照照明奖是由中国照明学会2005年设立,国家科技奖励办正式批准的中国照明领域唯一的科技奖项。

一条独具濠河特色的夜游路线

傍晚6点20分,濠河两岸的灯光一齐点亮,在柔和的光流中,河畔的亭台楼阁、婆娑树影都从夜幕中凸显出黛色的轮廓来,连瓦檐上旖旎的浮雕都隐约可见。

记者乘船从濠西书苑码头出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五亭邀月。此次濠河夜景亮化提升中,借用灯光的效果将一轮明月投射在濠西书苑的墙上,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效果,让人遥想到古人“浔阳江头夜送客”的场景。五龙亭被灯光映衬得更显古色古香,这里也成为市民吹拉弹唱的热门打卡地。

“濠河碧水绕城流,两岸潋滟水溢彩。”濠河环绕南通老城区,形如葫芦,宛如珠链,被誉为南通城的“翡翠项链”。濠河原为古护城河,史载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筑城即有河,现周长10公里,水面1080亩,水面最宽处216米、最窄处仅10米,是国内保留最为完整且位居城市中心的古护城河,距今有千余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的4条古护城河之一。

根据濠河风景区整治提升现场推进指挥部的部署,围绕“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建成精彩濠河”的目标,市城管局会同市市政和园林局牵头实施濠河风景区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推进。基于濠河风景区“水抱城、城拥水,城水一体”的独特格局,以“时空光廊、共享濠河”为设计理念,通过特色的夜游体验和合理的光色规划,营造出7大沉浸式夜游体验区,通过6次穿越将7大区域串联成线,突出千年以来濠河的静谧、雅致、繁华、生态的历史变迁,打造出一条独具濠河特色的沉浸式游船夜游路线。

亮化向景观性照明转变

当游船行驶至桂花岛附近,暖白、琥珀黄的两种光色将这处新打造的景点衬托得古色古香。

“此次濠河灯光工程突出沿河古建和历史故事点位,统筹整体效果,逐段细致打造。而濠河亮化也从原先的功能性照明向景观性照明转变。”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工程科副科长杨傲介绍说,新乐桥原来的亮化色调,与濠河亮化整体的温暖基调不够协调,显得突兀。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从提升濠河亮化的整体效果出发,经过多次现场试灯,根据光色、功率、亮度挑选合适的灯具,对新乐桥的亮化进行改造。如今,经过安装、调试,沿桥面采用暖白洗墙灯,桥身立面的灯光颜色显得温暖大气,与濠河亮化整体环境和谐统一。

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实施的濠河亮化分为濠河亮化增补以及节点景观照明两个部分,其中增补工程是在原有名家汇实施的亮化基础上,选取了40个节点,对如通达大楼、原国土局大楼等无灯光建筑进行方案增补,局部已有灯光建筑如四季花园酒店进行效果优化,部分绿地在已有灯光基础上如双喜亭绿化丰富背景感和层次感。濠河怡园、桂花岛、新乐桥等节点景观照明工程是濠河指挥部在对怡园、桂花岛(包含新乐桥)、原和平桥派出所绿地、东公园、红庙吧5处绿地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对地块内进行功能照明及夜景亮化的提升。

目前,市城市照明管理处已经在人防大楼、丁古角两岸、盆景园等40处节点安装了9638套灯具,敷设各类线缆20000米。东公园、桂花岛、怡园等5处绿地安装灯具3698套,敷设各类线缆18500米。

桨声灯影中重拾“人间烟火味”

“我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刻,当濠河的景观灯全都熄灭,只剩下星光洒在艇上,享受独自一人的感觉。有些运动天生就是孤独的。”郭俊是一名高级建筑师,也是一名资深摄影家,自从他首次尝试皮划艇泛舟濠河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地上瘾了。郭俊认为,岸上和水中的视角是截然不同的,岸上喧嚣嘈杂,在水中可以安静地停顿思考,他的一些设计灵感甚至来源于划艇时刻。“水中的鸟见到了我们都不会惊慌失措,靠得很近,它们才会优雅地款款飞走。”

随着濠河整治提升的推进,河道沿岸的景观也越来越精致漂亮。水清岸绿,串联座座桥梁,划着皮划艇,沿着河道游览探索,体验到的城市风光,绝对是前所未有的。而在游船上的人能静静欣赏两岸的车水马龙和人间烟火。“星空之下、濠河之上、夜色之中,观一河阑珊古韵,看一城繁华寂静。”南通龙舟协会副秘书长乔峰也是皮划艇爱好者,他感觉夜景亮化提升后的濠河更富有诗意。

楼阁掩映、灯影摇曳,夜晚的濠河越发迷人。静谧、醉人的濠河风景区夜景,焕新了南通的江海文化,提高了南通的城市夜景品质,带给人们独具江海文化特色的夜游体验魅力。

记者蒋娇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