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江苏如东:绿色清明融于情 红色精神润于心

2021-04-04 10:33:27 来源: 如东县融媒体中心

“马上就要到清明节到了,我准备买束鲜花,去安息堂看看先人。过去村里每到清明,家家户户给先人烧纸钱,放鞭炮,如今不同了,村里提倡通过植树、献花、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避免了大操大办、污染环境。”江苏如东洋口镇洋口村冒桂芳告诉记者。

洋口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村里一直致力于移风易俗,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提倡对老人厚养薄葬。2014年底,村里投入250万元,建起了占地10亩的安息堂,提供室内穴位1776个。“接下来,村里还将对安息堂进行扩建,扩容配套设施,修缮建筑,美化环境。”洋口村党委书记傅国华告诉记者,现如今,厚养薄葬,简化殡葬程序,不盲目攀比,不奢侈浪费,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摒陋习、树新风,让清明节更“清明”。洋口村缅怀先辈、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文明做法,正是如东大力推进殡葬改革的一个缩影。目前,如东有公益性公墓(骨灰堂)234个,其中公益性公墓221个,骨灰堂13个。2019年,如东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如东县推行骨灰节地安葬、严禁装棺重葬、整治乱埋乱葬工作方案》《如东县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三个文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殡葬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推行“三个严禁”,即严禁装棺重葬、严禁乱埋乱葬、严禁坟头硬质化,强化“四个规范”,规范丧葬用品制售行为、规范殡葬服务车辆管理、规范宗教事务管理、规范民间剧团和乐队管理。

“2019年清明节,县民政局举办如东骨灰撒海活动和遗骸生态葬活动以来,全县已有22人参加海葬,8人参加树葬。生态葬的奖补资金全部由县级财政承担,以实实在在的惠民殡葬政策引导群众,不再乱埋乱葬。”如东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张军介绍说。去年清明节期间,“如东民政”微信公众号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和西郊公墓网上实景祭扫平台,输入手机号码、验证码等信息后即可进行献花等虚拟祭扫体验,得到了群众接受和欢迎。为满足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祭奠先人愿望,如东各村(居)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将破除封建迷信、倡导厚养薄葬、杜绝大操大办、简化丧事流程等内容都写入了村规民约。各镇还把相关通告、《文明祭扫倡议书》印制成宣传品发放到各村(居),广泛张贴和宣传,并进行广播。“今年,我们要求西郊公墓内全面实现鲜花祭扫。”张军说。

 

“清明时节来悼念,不烧纸来不烧钱。一束鲜花祭亡灵,既讲科学又文明。”清明节前期,如东县城中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沈亚秋特意创作了快板表演《殡葬改革要创新》,用接地气的话语传递文明祭扫新风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向广大的居民朋友们进行宣传,引导大家摒弃陋习,树立新风。”沈亚秋家庭是全国文明家庭,她自编自演的快板书很受群众欢迎。

 

品读革命志士的崇高和不朽,铭记中华民族不屈的精神。清明节期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镇区、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如东县检察院、总工会和东和集团组织100名党员、100名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志愿者“用脚步丈量扶海红色热土,用行动寻访党在如东印迹”,以接力跑的形式,徒步100公里,寻访县烈士陵园、丰利五义纪念碑、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上漫党支部、烈士纪念馆等如东的红色印迹,大家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列队向烈士们默哀、敬献花篮、鞠躬致敬,重温入党誓词。“我们在清明节期间,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是要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精神,更好地激励我们办实事、开新局。”东和集团东电新能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后勤主管季勇说。

袁嘉翊 吴莎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