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留下遗憾的题材剧

2021-04-08 14:49:00 来源: 南通网

□黄晔

关注杨幂、张彬彬主演的都市反谍电视剧《暴风眼》,完全是因为该剧稀有的国安题材,剧中涉及各种现代化高科技侦破手段,以及国安侦查员这个特殊职业群体。

全剧主线围绕如何保护国家稀有资源不被境外势力走私交易展开,讲述了以安静(杨幂饰)、马尚(张彬彬饰)为代表的国安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努力侦破技术窃取案件的故事,聚焦奋战在隐蔽侦查一线的国安人员,为众多的无名英雄树碑立传。

据报道,编剧团队曾多次走访一线国家安全战线相关人士,在国安影视中心的指导下,剧本历经多年反复修改打磨。在现代科技高速发展、信息高速流通的当下,要捍卫国家安全、守护国家资源,身处暴风中心的国安工作,平静的外表下有不为人知的紧张、激烈,从这个角度来看,该剧做出了比较成功的尝试。

该剧占有题材的优势,最终收官评分却只停留在及格线,不少网友直言,这分数是送给题材和国安人员的,否则更低。到底是什么导致题材浪费呢?

看到该剧总编辑曾表示剧本创作有三个难点:一是敌我关系的展现,双方之间强弱对比。二是国安人员的日常生活、情感方式的表现平衡,尽量让父子情、母子情、亲情这些普通的情感回归现实。三是职场上人性的博弈,包括人性的元素被发掘出来之后,欲望怎么和职责权衡等。这段话本在表达创作之不易,要兼顾隐蔽的战场、公开的职场、若明若暗的情场,还要把厚重的话题、严肃的题材用青春的方式来表达,可我却感觉编导们有些贪多求全,最后难免顾此失彼。

从剧集铺排节奏来说,前三集抛开几个常识错误不论,总体还是严谨紧凑,有一些悬疑的味道,但后续突然散漫下来,出现男女主角感情故事线索,并牵扯出双方家长,还有安静母亲的新感情线,甚至还有男二号的各种吃醋、怒怼等等,这些对推动故事发展并没有太大作用。尤其是男二号莫名的醋意,的确是不讨喜的安排,对塑造人物形象没有一点正面意义,倒是有注水嫌疑。因为总集数限制,后面又只能在应该出彩之处匆匆结束。

作为一部反谍剧,细节的真实是尤其重要的,可是该剧被挖出了太多漏洞:开车跟踪嫌疑人,在畅通无阻视线无遮挡的马路上,近距离跟随目标频繁变换车道;地铁上被目标甩掉之后,趴在玻璃门上怒目以对;国安人员到商场暗查,却在门前统一下车,齐声说“收到”,做足了阵势;马尚入职鼎华集团暗中侦查,参加发布会时,身为科长的安静却打电话询问并不紧急的情况;且不说市局安排省厅侦查人员在一艘豪华游艇上工作,会不会更招人注意,指挥车出现的全景明明是一辆依维柯大小的车辆,剧中人在车上却可以直立行走,四周遍布监控屏幕、电脑之外,居然还有一个小小的精致咖啡吧……

身为老板的杨幂带着自己的员工出演,优势很明显,帅哥靓女很养眼,但从一部剧的整体表达效果上来说,劣势也很明显。杨幂的声音以及台词能力成了她最大的短板,面部表情缺少变化也是她的不足;张彬彬很帅,出场前几集也表演到位,进入鼎华集团后,却越来越油滑、轻浮,演员大概是为了表现角色在职场上的灵活,和在父母面前的俏皮,也许是尺度把握的问题,却给人浮夸之感;男二号除了吃醋、低智商的表现之外,在被网评“为牺牲而牺牲”的场景中,被对手偷袭刺中颈动脉时,也是“面瘫”,毫无痛苦、惊讶的表情。相比较而言,剧中的几个反派人物塑造更成功,尤其是王骁饰演的“沉睡者”程雷,让人对这个星二代刮目相看。王骁长相并不出众,从最初兢兢业业、不懂人情世故的工程师,到绑架人质、杀害男二的“沉睡者”,他对角色的拿捏十分到位,特别是被捕后受审,通过言语和神情的转变,让人隔着屏幕都感觉到阵阵阴冷。

影视剧拥有了题材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创作的成功,想要面面俱到不如选其一点做精;演员们拥有了养眼的颜值,也不代表着可以忽略演技,不如少“美”多“真”,让角色“活”起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