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市区多举措强势推进扬尘整治

2021-04-09 08:57:02 来源:

绿色施工、湿法作业、神器抑尘——让百姓在蓝天白云下畅快呼吸

市区虹桥路提升工程现场,三辆被称为“降尘神器”的雾炮车缓缓作业,雾炮车能将水变成雾喷洒到60米远的空间内,成为扬尘的克星。这是我市工地绿色施工的一个缩影。

生态环境是必须牢牢守住的红线。自南通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市政和园林局、市城管局、市安监站、崇川区环卫处等部门加强综合督查、联合执法,针对裸土未覆盖、道路未硬化、防尘网不达标等导致的扬尘问题,多措并举、从严管控,坚决打赢市区扬尘整治攻坚战,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绿色施工不扰民,道路提升工程采取湿法作业

“天天从这儿走,每天早上都看到围挡上冒出水雾,一排排雾气缭绕的,真跟‘仙气儿’似的。”连日来,家住易家桥新村的市民徐颖注意到虹桥路提升工程项目工地围挡上喷起水雾,配合围挡的草绿图案,显得十分清新。

“围挡上的喷淋系统所喷出来的是经过高压雾化处理的水汽,所起到的作用,就是让水分在围挡顶部产生一道雾气屏障,防止工地内部产生的扬尘外扬。”虹桥路提升工程项目经理刘忠伟告诉记者,工程全线施工区域采用围挡封闭并安装智能化喷淋设备,作业期间每小时开启时间不低于20分钟,并安排专人负责巡查喷淋设备的使用及日常维护。

作为我市一条城区主干道,虹桥路承载着重要的交通功能。随着滨江片区的开发建设,城市品质和服务能级的提升对城市主干道的功能、形象以及智能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虹桥路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全面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渣土清运规范化,城管环卫多点结合治理扬尘

近期,细心的市民发现多辆环卫洒水车和洗扫车缓缓开过主城区主次干道,环卫工人拿着高压水枪对人行道板、道路护栏进行全面冲洗。这是崇川区环卫发挥机械化降尘抑尘优势,采用“湿法作业、人机结合、重点降尘、全面保洁”的作业方式,将人行道保洁、绿化隔离带保洁等纳入环卫一体化保洁范围,强势推进道路扬尘整治。

“每日在岗保洁人员1400余人次,出动扫路车、洗扫车、洒水车120余辆,作业约150班次,有力有效地控制了全区道路扬尘。”崇川区环卫处负责人朱爱萍介绍。

“老小区改造是崇川区政府2021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崇川区环卫处主要负责对老小区改造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朱爱萍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建筑垃圾清运过程中的扬尘管控工作,崇川区环卫处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清运环节,采用“固定时间、集中车辆、湿法作业”的方式进行清运,并形成了“雾炮+冲洗”的组合作战模式,有效抑制了外运作业时产生的扬尘。

“抑尘神器”效果好,智慧工地防尘防噪智能监控

一个大水箱,一个简易的塔台、一台发动机和一些管道喷头,却能喷出50米远的水雾,快速又高效地防治了建筑工地扬尘。这是由南通四建集团承建的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综合大楼项目中的“抑尘神器”——自动喷淋塔台。

“这是南通市第一家试点使用自动喷淋塔台系统的工地,也是我们向全市重点推广的示范项目。自动喷淋塔台成本低防尘效果好,已有十几家市级企业来工地学习调研。”市住建局安监站站长徐泉介绍,目前,市区已有30余个土方施工阶段的工地使用自动喷淋塔台系统。市区有些项目已研发出升级版本的自动喷淋,可以实现旋转角度定向控制,避开人行通道和大门口等位置。

据了解,该工程属于南通市智慧片区项目,智慧工地项目包含了人员信息动态管理、扬尘管控视频监控、高处作业临边防护、危大工程预警管理等模块。扬尘管控主要通过环境监测系统与围挡喷淋联动,实现自动降尘。扬尘监控与噪音管控接入智慧工地,形成了扬尘噪音防控一张网,为应急管理、远程监控提供可视化监管。

记者从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自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以来,共开展7轮全覆盖督查,发出交办单512份,整改率超98%。推行“红黄绿”牌分级管控机制,对市区722个点位进行了审核认定。出台扬尘治理裸土覆盖等规范标准,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省排名第一,PM_2.5浓度省内首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考核目标。

记者 蒋娇娇 李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