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江苏如皋:大棚里“种”出致富好“钱”景

2021-04-09 11:14:37 来源: 如e融媒

健身广场上,有精神矍铄的老人在打拳锻炼;院落里,有活泼精灵的孩童追逐嬉闹;漫步在社区的小路上,你若侧耳倾听,还能听到林间的小鸟婉转低唱……四月里,走进江苏如皋搬经镇搬东社区,一幅春意盎然、悠闲自得的乡村生活画卷映入眼帘。

而这些,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提高群众生活幸福度,搬东社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发展种植错季蔬菜、多肉植物、小微盆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搬东社区用行动践行着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形成了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搬东”模式。

种植错季菜 捧上“金饭碗”

“以前我都是去外地打工,但自从社区有了蔬菜大棚,我就一直在这里帮忙,一年挣上几万块钱。”6日,记者来到搬经镇搬东社区时,村民李家友正在蔬菜大棚里忙碌着。“我们的蔬菜大棚里一年四季都有错季蔬菜,像这个季节的青菜、莴笋、茄子、青椒和生菜正畅销。”搬东社区果蔬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果蔬园占地面积1100亩,是江苏省级“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也是上海蔬菜集团江桥批发市场生产基地。

▲蔬菜大棚

果蔬园区以种植错季时鲜果蔬为主,注册了“绿野长寿”商标,推行生态化种植,多个蔬菜产品先后获得国家认证的“绿色食品”标志。“在这打工离家近,收入也不比外面低,还能学到技术,我也算捧上‘金饭碗’啦。”蔬菜大棚变成了“聚宝盆”,激发了庄稼人的干劲儿。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选择留下来,成为了像李家友一样的本地“打工人”。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种植技术,镇区的农业技术人员驻村指导,在基地进行教学讲解,提高村民的种植能力。”搬东社区书记张健告诉记者,随着土地流转趋势的发展,社区还成立了种植农地股份合作社,鼓励农民发展规模种植,引领农民致富。

“多肉经济” 扮靓美丽乡村

除了发展大棚种植、种植错季蔬菜,搬东社区还把握市场需求,引导农民发展多肉植物特色种植,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大力发展“多肉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提升乡村的“颜值”。

“我们的多肉种植基地目前有200亩,种植品种有200多种,种植规模达600万株。”搬东多肉种植基地的负责人谢冬连告诉记者,去年在线上、线下销售的多肉植物达到了20万株。清明小长假期间,很多从外地返乡祭祖的人慕名到搬东多肉种植基地“打卡”,赏多肉、买多肉,多肉基地人气爆棚,日销量达到近几个月来的最高峰。

一盆盆“小多肉”备受顾客青睐,也给当地种植户们和村民们带来了“大效益”,不仅解决了附近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周边的村民来学习取经,附近多户村民也建起了花卉大棚,越来越多的村民因此走上致富路。

▲花卉大棚

做出特色 产业质效“双提升”

在社区的连栋大棚,村民们正在加紧包装小微盆景,这些盆景将通过快递物流送到全国各地。为助推强村富民进程,搬东社区采取“腾笼换凤”与“筑巢引凤”相结合的方式,建成了100多亩小微盆景产业园,以小微盆景为特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吸纳社区富余劳动力10多名,有效助民增收。

小微盆景产业园不仅给社区带来了经济收益,还带来了社会效益。社区依托产业园与学校共建青少年农业科普实践示范点,社区志愿者经常会组织孩子们到园内来了解盆景知识,学习盆景制作。社区还积极探索小微盆景的多元发展,努力打造搬东社区的“新名片”。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旺。”张健表示,未来,搬东社区将继续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产业兴旺,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持续有力的保障。

(季美洁 吴志巧)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