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小小鸽子蛋变身“金疙瘩”,江苏如皋科技养鸽带富一片民

2021-04-27 11:02:59 来源: 如e融媒

“咕咕咕……”26日,记者来到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未见其“鸽”,先闻其声,走进鸽棚,只见它们有的拍打着翅膀,有的梳理毛发,有的翘首以盼……千姿百态,绘成了一幅活灵活现的鸽子生活图。

▲金诚肉鸽现代化养鸽场

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位于江苏如皋长江镇二案社区,占地40亩,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如皋产业扶贫的知名品牌。“合作社让我们抱上了养鸽富民的‘金疙瘩’,带我们走上了致富路。”谈起合作社,鸽农满是夸赞。

科学养殖 在“活”中走出产业低潮

“当时在思想上比较松懈,认为鸽子是飞禽类,毛病少,在各种防疫程序上疏忽了,导致鸽瘟的发生。”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时一成回忆道,2014年前后的禽流感,对合作社带来不小的冲击。

怎样让鸽农快速走出产业低潮?合作社成员一方面外出走访调研,另一方面请教专家学者,寻求解决对策。“此次鸽瘟让我们意识到,同过去传统养殖业不同,养鸽不能再停留在老一代养殖户的言传身教上,而是要紧跟时代步伐,坚持科学养殖、科技兴农。”时一成告诉记者。

在科学养殖发展思路的引导下,合作社在养鸽资源重新整合的同时,加大养鸽的技术培训和宣传力度,组织养殖户先后到湖南岳阳、上海华飞、温州等多家鸽业市场和专业合作社学习,请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来合作社实地指导实践,联合外省市的鸽业合作社,举办全国肉鸽养殖技术论坛,加大肉鸽养殖的宣传,扩大鸽业发展的影响,增强鸽农科学养鸽的信心,激发乡亲们养鸽致富扶贫的激情;同时,根据市场信息进行品种更新,对传统笼具、喂料设备进行改进,工作效率比原先提高了10倍,合作社的相关养鸽设备产品获得了国家专利。

▲养鸽场内景

现如今,走进合作社养殖基地,只见里面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养殖全部采用自动化上料、喂水、清理粪便等先进管理方式,整个养殖基地显得整洁美观。“与传统粗养模式相比,如今的科技型养殖收益大大增加,比如10000对蛋鸽,利润可以增加24000元。”时一成开心地表示。

产学研合作 在“联”中发展壮大

“我们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出了抗病率高、产蛋率高的新品种鸽,以一笼双蛋鸽为例,以前只能年产鸽子蛋80枚,现在达到100枚的高产量。”昨日,记者刚走进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成员就开始跟记者“炫耀”起来。

要想把养鸽产业发展壮大,离不开科研力量的支撑,金诚肉鸽专业合作社的一群人也是深谙此道,他们与江苏省畜牧业学院、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家禽研究所等多家院所开展合作,不断推陈出新,开发研究新品种,以此推动蛋产量的不断提高。“这几年,合作社不断有新品种的鸽子推出来,一个品种比一个品种好,产蛋量也是越来越高,跟着合作社有钱赚。”谈起这几年的收益,合作社成员满是欢喜。

与此同时,合作社还注重延长产业链,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淘汰的老鸽直接卖掉不划算,我们就发动养殖户对淘汰的老鸽进行深加工,以此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高收益。”时一成表示。

守望相助 在“哺”中担当小康重任

“多亏了合作社,不是他们的资金的扶持,我的养殖场也建不起来,更别提现在的小康生活了。”许德建看到加入合作社的居民日子日渐红火,也萌生了养殖的念头,苦于资金紧张。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合作社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及时与如皋农商银行对接,采取联保联贷的方法,组织有实力的社员为其担保,在实践中赢得了诚信用贷的好口碑,化解了养鸽资金不足的矛盾。

许德建这样的事事例不是个例,对于对新进的养殖户资金不足的难题,合作社总是想法设法进行重点扶持。近两年来,合作社组织会员对16户特困户开展自救与相扶相结合的方法,采取资金信贷联保、饲料与药品统筹发放、产品储存与营销由合作社统一安排等方法,减轻了养殖户的经济负担,增加了养鸽的经济效益。仅鸽用主粮一项,合作社每年就节省30多万元。合作社无偿援助周边特困的有66户,累计15万多元。通过产业科技扶贫,有66户贫困户脱贫,有的还成为富裕户。

近几年来,不少居民尝到了科技发展鸽业的甜头,合作社的蛋糕越做越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的征途中,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我们合作社将坚持用养鸽实绩开展创业扶贫和慈善扶贫,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反哺社会,努力做到在全面小康建设中不让一个人落下。”时一成坚定地表示。(吴青青、李建华、施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