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精彩蝶变

2021-04-28 09:51:11 来源: 南通网

如东继金光之后的又一投资超百亿元的省重大项目——桐昆(洋口港)聚酯一体化项目,也落户在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临港工业园。在火热的工地现场,桐昆集团副总裁沈富强指着拔地而起的一幢幢厂房,欣慰地说:“桐昆选择如东,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项目的土建进场才6个月,实施合同就达一期总投资八成。政府极其高效的服务,让我们有信心年内试生产。”

总部在浙江桐乡的桐昆集团,以石化PTA、聚酯和涤纶长丝制造为主业,是全球涤纶长丝行业头号巨头。如东一期项目总投资超200亿元,建设年产500万吨PTA、240万吨的功能性纤维,建成后将在一个基地实现PTA、聚酯、纺丝连续生产,可谓行业创举。“未来,在这里将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整合,从上游石油炼化‘一滴油’,到下游聚酯化纤的‘一根丝’,再拓展至精美‘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

桐昆落户如东,掀起了当地招商服务的一场“革命”,催生了“跨省通办”这一特色品牌。今年1月,如东、桐乡两地的发改、市监、大数据、公安、人社、医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人员齐聚如东县行政审批局,就桐昆项目会商对接,确定30多个审批事项异地办理清单,制定了“跨省通办”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让“就近办”取代“两地跑”,由“人员跑”变“数据跑”,由“分散办”变“联动办”。如东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洋口港开发区管委会也专门成立了桐昆项目服务专班。

26日,记者在桐昆如东项目工地上看到,首幢聚酯楼已经封顶,设备进入安装阶段;纺丝楼将于近期结顶;成品立体库进入屋面板安装阶段;PTA装置建设开始打桩……当下,每天都有超3000名现场施工人员在此奋战。“县里和开发区服务专班全程保姆式服务,解了很多燃眉之急。”沈富强说,桐昆项目所采用的装置多为大型设备,长途陆路运输多有不便。开发区管委会帮助在距离厂区1.5公里附近的内河处临时建设了一个作业码头,确保了4月6日第一套大件设备的顺利吊装,也为后续设备陆续进场扫清了障碍。此外,开发区还同步启动了道路、管廊、输送系统等20多个配套子项目建设,确保全部提前完工,不误投产节点。

沈富强介绍,桐昆具备五大系列1000多个涤纶长丝产品生产能力,被称为涤纶长丝行业的“沃尔玛”。如东项目建成后,将和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形成“前店后厂”式的高质量协同发展。他透露,未来桐昆集团将在南通设立全球行业领先的科研平台,持续不断研发引领市场、满足人民生活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中国丝”新产品。

沈富强说,“南通速度”之下,如东桐昆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低碳、环保、智能先进工厂指日可待。

记者 郭小平 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