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海安杨庄村: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2021-04-28 10:31:02 来源: 海安市文明实践、海安市李堡镇

“有了这样的经历,在我以后的人生中,不管碰到什么艰难困苦,我都会乐观面对,勇往直前。”在红色大字“综合文化大礼堂”之下,杨庄村出身的越战英雄蔡正桥热泪盈眶地叙述着那段刻骨铭心的战斗。

海安市李堡镇杨庄村位于苏中七战七捷古战场遗址所在地,蕴含着党的红色基因。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庄村在完成规定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村情民意,深化“党员干部‘红’色志愿引领、村民代表共绘服务‘蓝’图、群众参与催生‘紫’气增彩”的三色理念,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红色大喇叭响起党史故事

建立党史学习“视角+听角”立体模式,在全村的29个文明实践点中提炼五个打造示范点,统一安装视频头、配上电视机,实现视角可视、对话互通现代化文明实践点,为党员群众学习交流提供新途径。同时在全村范围内安装25处50多个调频喇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杨庄村发挥本村有文化有才艺能人作用,编制丰富多彩党史故事节目,每天在不影响群众休息的时间段进行播放,让更多的群众一边下地干活一边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

实践大舞台搭建理论集市



村党组织围绕“好邻·真好”志愿服务品牌,发挥“小星聚力”作用,以赤园为全村文化中心的至高点,用乡村大舞台办好新春联欢会、农民丰收节、国庆文艺调演等节庆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教育群众增强文化自信。用知行实践馆讲好村情村史、凝聚各类在外在家乡贤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乡村振兴。

“剧本没有变,演员天天换。今天我就对五种常见的诈骗手段跟大家讲一下。”在理论集市里,普法宣传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听课”的村民。“听说是集市,想买点东西,没想到收获了重要知识。”家住富庄花苑的康宝凤表示。志愿者变“摊主”,志愿服务变“集市”,村民按需随心所“购”,这样的形式让村民们感叹有新意。

文体安排表提供惠民大餐

“听说惠民演出又要去你们家那边的实践点了?到时候喊我一起啊……”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杨庄村按照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日历安排,排出文体活动安排表,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活动,在实践点开展“万里千家”惠民演出,将“文化大餐”送至群众家门口,在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则在本村的文明实践大舞台,开展大型活动,形成“一有音乐响起,周边群众就闻声而来”的习惯。同时利用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防范意识、爱国意识。

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是核心,自己的私事再大也是小事,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杨庄村失独老人徐梅珍儿子早逝,丈夫不忍丧子之痛也撒手人寰,儿媳带着两个孩子远走他乡,原本幸福的六口之家变得支离破碎,空荡荡的楼房,只剩徐梅珍一个人,年迈的徐梅珍越发想念亲人,为了让她能和远方的孙女通上话。杨庄村立即筹纳了资金,与电信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后,帮助拉了一条电话线,方便老人联系子女,解决老人困难。为照顾到每组每户,杨庄村组织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困难,能自己解决的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将村民需求带至村办公室商量对策,解民困、解民忧、解民急。

庭院微聊会畅通诉求通道

杨庄村十组村民蔡正桥曾被北京军区授予“孤胆英雄”称号,荣获“一等功臣”奖章。以他家为阵地打造的优秀文化传承点是海安市首批五星级实践点,他以自家庭院为阵地,开展“庭院微聊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经常自发地组织周边群众一起围坐学党史,与群众话家常,引导村民爱集体、爱祖国。

为畅通群众诉求通道,杨庄村挖掘本地文明家庭,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群众提供开展活动、话家常的场所,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可以学习新思想、反映问题的地方,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又成为村民集中学党史的场所,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小星星聚力提升干部能力

杨庄村文明实践站围绕党建引领“小星”聚力,建立“小星星”监督岗,29个小组村民志愿者轮流到实践站“上班”,监督群众心愿“圆梦”进度。通过智慧家园建设和文明实践工作进行融合,强化网络平台应用,创新建立“红色杨庄”发布、“红色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实现局域范围内的文明实践闭环管理,同时尝试将系统和市云平台进行对接,打通上下联动做志愿、育文明的最后一米。

另一方面,通过“警格+网格”的网格化制度,以实践点为“连心结”,在红色大喇叭的引领下,通过网格员和民警志愿者的带动,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所思,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

每季度初,杨庄村的村民都会到宣传栏内看看自家在文明新风积分墙上的排名。通过实行政治文明实践、产业文明实践、生态文明实践、乡风文明实践积分管理,设立“优秀”“良好”“一般”“合格”四个积分等级。同时利用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善行义举榜等,开展“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等推荐评选活动,并制作“文明户”匾牌送至农户,增加荣誉感,全面引领乡风文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