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江苏如东:“三大精神”薪火传 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2021-04-28 10:42:55 来源: 如东发布

厂房林立,绿树成荫,道路四通八达,百姓安居乐业。近年来,作为革命老区的江苏如东河口镇焕发新活力,河口人民继承发扬 “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耙齿凌战役精神”、“不怕吃苦不甘人后”的“农桑垦殖精神”以及“诚信担当创新实干”的“中天科技精神”三大精神,围绕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农业等方面开展各项工作,一幅乡村振兴的华丽画卷在红色大地上徐徐展开……

“耙齿凌”战役:英烈鲜血染红大地

粑齿凌位于河口镇烈士陵村,因一条河从这里弯了九道弯,形成了18个齿,地貌形似老牛拉着耕地的耙齿,被人们称为“耙齿凌”。

耙齿凌烈士陵园

1944年6月22日拂晓前,驻栟茶加腾中队200余人,伪军300余人,带迫击炮两门,轻机6挺,轻装向我如中地区奔袭,妄图把地方武装部队消灭,便利他们的“扩展清乡”。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执行奔袭南坎任务的途中与敌伪遭遇,在耙齿凌展开两个多小时的白刃恶战,500多个敌伪被全部解决,活捉鬼子14名,伪军120余名,我方牺牲93人。

耙齿凌战役打响了反“扩展清乡”胜利的第一炮,是继车桥战役后苏中第二次大捷。为了纪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吴景安等93位英烈,建造了烈士陵园。1998年被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扩建陵园,对陵园进行环境整治和维修,除保留原有的六角亭、石碑、石塔,新建耙齿凌烈士纪念碑,主题雕塑象征着新四军一师三旅七团,一只坚强有力的大手紧握着七把刺刀,直指苍穹,彰显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崇高品质、民族英雄们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

烈士的鲜血染红了大地,历史的战火硝烟孕育出的崇高精神,积淀着红色的基因。为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河口镇计划投资2000多万元,以还原耙齿凌战斗场景为支撑点,打造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为一体的耙齿凌烈士陵园。该原址改扩建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

从“黑臭沟塘”到“幸福家园”

“不用出远门打工,就在家门口轻轻松松干干活,每天也能赚个七八十元,环境也清清爽爽的,挺好的。”如东县亚山畜禽养殖场的包装车间里,单美芳快速地将鸡蛋一颗颗从传送带移送到托盘中,脸上露出幸福的笑意。

畜禽养殖场内,工人在挑拣鸡蛋

亚山畜禽养殖场位于河口镇双港村,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智能化养殖,成为双港村规模最大的畜禽养殖场,蛋鸡存栏40万羽,日产16吨鸡蛋,销往苏州、无锡等地。全自动生产线告别传统鸡舍的“脏、乱、差”,去年有800吨鸡粪变废为“宝”,经加工成为有机肥,年增收30多万元。

近年来,河口镇双港村一手抓环境,一手抓经济,人居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村营收入得到稳步提高。河道整治整村推进,近年来共疏浚河道33条、整治黑臭水体36条、打造生态河道16条,累计治理河道94.32千米,实现了全镇生态河整村推进的预期目标。“改善村内人居环境,努力提升群众的生活质量,是老百姓在日常生活的客观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打造‘美丽双港’的重要举措。” 河口镇双港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徐相华说,为了持续巩固治理成效,该村制定了《环境整治及管理专项村规民约》,与沿河两岸的农户签订管护协议,明确奖惩制度,同时及时处理生活垃圾、建设污水管网、秸秆切碎还田、畜禽粪污整治、道路管护等,种种举措有力实施;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由村经济合作社领办的如东光耀土地股份合作社目前有入股农户357户,土地近1200亩,去年盈利近24万元,目前正在积极筹办仓库和烘干中心。“从粮食生产到仓储到加工成大米再到出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谈到未来的发展,徐相华满怀期待。

河口镇把培育和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作为推动农业兴旺的重要抓手。全力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等乡村振兴的“组合拳”,结合现代生态农业,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多种产业形态,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的双向融合。

从“一枝独秀”到“满园花开”

连日来,中天科技集团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为300多公里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的土耳其订单紧张忙碌着。“2000年从国外引进OPGW生产设备之后,经过研究和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将国外厂商垄断价的20多万元每公里降到2万左右的价格。”中天电力光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仓平告诉记者,20年来,科研人员针对产品运用环境的不同,还做了大量开发创新,耐低温、高海拔、大跨域的产品应运而生,8项产品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

中天科技电缆生产车间

中天科技集团前身是一家乡镇砖瓦厂,20世纪70年代末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董事长薛济萍临危受命出任厂长,他凭借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以质立足、以严治厂”的理念,将砖头做成了国家农牧渔业部的部优产品。1992年进入通信领域,1999年进入电网领域,实现两轮驱动发展。在“敢为人先、自主创新”精神的引领下,企业走上差异化竞争的道路,秉承“以质立足”的理念,在业内形成 “特种线缆找中天”的美誉。2002年,公司成功上市,产品走出国门,以特种产品的优势参与国际竞争,短短十年,出口额获得了几十倍的增长,在各大洲设立办事处,成为国际海缆领域全球仅有的5家顶级供应商之一。如今中天科技已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是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百强、中国工业大奖和全国质量奖获得单位。中天科技集团用三十年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锤炼出“诚信担当创新实干”的“中天科技精神”。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河口镇人大主席李宗泽表示,该镇狠抓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提质增效。新型传送网架构下5G光模块研发及产业化、光电线缆及材料生产数字化提升改造项目两个亿元项目实现顺利开工,高端通信设备、锂离子电池等4个项目实现转化达产,政府举办多场投资环境推介会,形成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商会联姻、协会架桥的巨大推力,全镇上下一盘棋,合力推动项目建设向深处走、向实处抓,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达效。去年实现规模工业应税销售161亿元,同比增长19.2%,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家。

作者:张予钦 钱海军 宫向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