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南通崇川:铺设心理健康安全网 护航孩子健康成长

2021-04-29 10:37:43 来源: 南通网

“解开内心困惑 演绎快乐人生”,这是崇川区教体局一楼心理咨询室崇爱心语项目的宣传标语。2021年初,为了崇川区所有小学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崇川区教体局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展“崇爱心语”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建设。

将心理问题解决在萌芽中



“崇爱心语”项目负责人,崇川区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研训员、省心理健康优秀辅导员周萍,已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七年。在采访中她表示,小学阶段孩子碰到的心理问题一般是适应性发展问题与心理障碍问题。适应发展问题如:学习问题、行为不良问题、情绪问题,而心理障碍如:神经症、人格障碍、学习能力障碍、孤独(自闭)症、网络成瘾综合症。而情感性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需要心理专业机构认定,学校对此做好转介与保密工作。除非遇上保密例外,配合相关部门履行符合心理伦理的各项工作。

她说:“在小学阶段,学生出现人际关系问题、厌学问题与情绪失控等心理问题,有时经过心理老师的辅导与家长沟通协调后,对孩子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假如一些心理偏离行为不及时被纠正,很有可能继续发展成为心理障碍甚至心理疾病。但在以往的咨询过程中,很多家长经常将一些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术语作为标签贴在孩子身上,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周萍说:设立该项目的初衷,就是希望将来可能会随着年龄增长、学习压力、叛逆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尽可能在小学阶段通过多方面努力,科学有序、专业辅导,将这些心理问题在萌芽状态时化解。

从现在“向日葵”心理热线来电内容看,很多小学生身上出现的一般心理问题,究其主要原因,都与原生家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一些有问题的亲子关系、单亲家庭环境的影响下,孩子会严重缺乏安全感,丧失与人交际的信心。经过调查发现,很多有心理问题行为偏离的孩子,不愿意把最真实的内心想法和老师、同学及家长分享。

设立向日葵热线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家长解决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心理困惑,但是仅仅靠家长和热线还远远不够,“崇爱心语”项目不仅针对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援助,还努力加强对区域内教师的心理专业培训和重视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教科研活动。“我们将通过现有的二十余位专兼职心理教师,通过个体指导、专家讲座、团辅活动及心理专题培训项目推进等方式,努力让崇川区所有小学的班主任都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一般心理辅导技能。”

“向日葵”心理热线向社会公开



在“崇爱心语”项目建设初期, “向日葵”热线号码已经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接听了许多家长的来电。

胡玉宝,通师二附德育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是崇川区小学心理基地负责人,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十二年。他是首批“向日葵”热线接听专家,他每周都会挤出时间,和崇川区内的心理健康教师们开展座谈,相互学习。

在“向日葵”热线试运行期间,胡玉宝也接听了很多家长的来电。他表示,在热线案例中,很多家长看不到孩子的优势,给孩子施加了太大的压力,让孩子将自己的思想封闭起来,变得孤独、少语。希望家长在教育和日常生活中,要遵循孩子自身发展的特点,不能拔苗助长。

胡玉宝说:“作为崇川区教体局负责的公益项目,‘向日葵’热线的接听专家将遵循咨询的保密原则,不和来电者建立私人关系,不给来电者私人电话,不转介到其他收费机构。家长们大可对孩子的隐私放心。”

为小学生铺设心理健康安全网



4月10日、4月17日,崇川区小学校长、德育校长、德育主任和班主任代表共两百余人参加了由崇川区教体局主办的心理健康教育首轮培训,来自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的费俊峰教授、江苏师范学院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专门为老师们做了专业讲座。至此,数百位校长、教师成为“崇爱心语”项目第一批参与者,更是第一批实践者。

在现有教师队伍中,年龄稍长的教师有一部分没有系统学习过心理学,所以当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不能马上辨析是否属于心理问题或一般情绪问题,只是按照以往经验,没有后续跟进及心理疏导。所以“崇爱心语”项目的构建,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给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方面专业知识的赋能。

周萍说:“现在学生心理问题多数出现在初、高中阶段,甚至大学期间,其实并非小学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不存在心理问题,只是很多家长不认同或不被关注。目前,崇川区每一个小学都组建了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小组,如果发现学生有心理问题行为的偏离,立即开展由学校、家长、学生三方协同,共同努力开展心理干预或疏导工作,每一个学校都在给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成长铺设一张温馨祥和正能量满满的安全网。” 因为每一位校长都深知:学生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关系到他们的身心发展和整个家庭的和谐、社会的未来。(记者:沈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