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围绕破解人民群众的“烦恼”、企业生产的“掣肘”、服务环节的“梗阻”,我市大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打造“近悦远来”一流营商环境

2021-05-05 11:23:23 来源: 南通网

“行政审批一枚印章管到底”“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成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近年来,全市上下协同推进,以便利化、市场化和法治化为重点,着力破解人民群众的“烦恼”、企业生产的“掣肘”、服务环节的“梗阻”,致力于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4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通专题调研时,肯定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多、亮点多、成效实”,勉励我市为更大范围内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多鲜活经验。

化繁为简,刷新“南通速度”

企业开办最快半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时间压缩至半天、工程建设项目最快仅用时一天半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多部门合力化繁为简、打通梗阻,刷新出一个个“南通速度”,最大限度压减了在通投资兴业的时间成本。

我市自2001年开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先后经历了物理整合、流程再造等阶段,2015年成立全国首家地级市行政审批局后,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两大领域中原来由15个部门行使的53个大项115个小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审批局,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

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为目标,市行政审批局在“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基础上,在大厅、银行网点等地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提供企业开办涉及的6项职能集成服务,并推动企业开办线上“全链通”办理,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8%;创新住所登记制度改革,联合公安、自规局构建住所标准地址库,企业提交承诺、系统自动辨别。

“我们还开展了电子证照应用试点,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应用,全省首个实现分公司跨省登记‘纸质材料免提交’,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实现即办即取。”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瞿永国介绍说,得益于各部门共同努力,去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4.15万户,同比增长17.10%,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用时仅1.29个工作日,我市企业开办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考评中位列第一名。

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市行政审批局与住建局密切配合,共同开展联合审图、联合验收,针对审批中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并将审批服务提前至招商环节,在土地挂牌阶段就同步开展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全链预审,拿地后“秒办”正式批文,最快仅用时一天半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

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积极探索实践“交房(地)即发证”服务新模式,主动联络税务、住建等部门,上门对接用地企业,摸清项目建设情况,制订工作方案。去年以来,全市已有383宗用地办理“交地即发证”,为8085套商品房办理“交房即发证”,赢得企业和群众高度点赞。

税务局则致力于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开展“减负579,提效百分百”行动,减少涉税事项、报送材料等,平均办税时间缩短40%;探索运用“退税机器人”,退税平均耗时下降90%。

数据赋能,优化办事体验

招标人在南通,投标人可以在全国各地,只需进入同一个网上开标室,即可完成开标;评标专家则是从全大市、甚至全省的专家库里随机选择,招投标工作更加公平规范。据介绍,我市自主开发的“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已实现PC端和移动端应用,去年“不见面”交易率达77.82%,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率达到97.8%。

我市的公共资源交易也同样经历了从平台融合到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的过程。现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业务,纵向贯通省、市、县;“不见面”交易模式入选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案例,目前已在全国180多个地区推广。在全国首家开发建设的直开式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6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自去年4月上线以来电子保函担保金额已突破55亿元,服务企业3万余次。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前移”“下沉”政府服务,我市还从去年开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法人“全生命周期”、项目“全流程建设”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以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推出了工伤认定、二手房交易、人才落户、新生儿出生等“一件事”,并选取55件高频“一件事”编制、发布了服务标准。通过流程再造、系统重建,申请材料精减50%以上,办理时限压缩60%以上;材料通过网上申报、审核、认定、送达,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减少70%以上。

此外,各相关单位还制定出“全城通办”和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事项清单,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市场主体享受更为便捷的优质服务,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覆盖全市的四级代办服务体系,为大到项目报建、小到缴纳水电费等事项,提供代办帮办服务,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全链赋权,赋予开发园区市级权限432项,县级权限209项,实现“区内事区内办”,也为园区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

法治规范,严格监管评价

统一用户、统一事项、统一证照、统一办件,我市正大力推进的全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既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对部门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的监管也更直接,一旦有超期办结、流程违规,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在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开辟的行政问效“营商环境”专区,则更具针对性,对营商环境问题实行投诉、处置、回应、问责闭环管理,实现对营商环境重点指标全周期、全天候、全方位实时监测。

据介绍,此前我市已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及时清理营商环境领域文件538件,废改32件;公布事项清单、建成服务标准体系,也都在极力约束着政府权力的同时,极大提升着政务服务能力。

“双随机、一公开”是新型市场监管的重要机制,“目前我们正在推行全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市住建局局长王开亮介绍说,对于群众关注度高、投诉举报多的对象将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并公布抽查结果。

完整的监测评价体系,引导着各板块对标找差,激发全市上下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情,从而推动面上工作整体提升;每年5月23日的“南通企业家日”,增强了企业家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励着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我们将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用5年时间对全市1万家规上企业负责人开展免费培训,安排机关干部讲政策解难题、邀请行业专家讲形势讲趋势,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市发改委主任尹建勇表示。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下一步,我市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推动“放管服”改革再深化、精准监管举措再细化、要素保障能级再提升、法治化建设进程再加快,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 沈雪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