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从“地里的农产品出不去”到“形成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一条农路,打通富民“经络”

2021-05-05 11:07:32 来源: 南通网

海安市西场街道爱凌村爱楼路一侧高标准农田里,成片的麦子开始泛黄。路上不时有农用车、小轿车、电瓶车驶过。

五一前夕,我们去爱凌村采访,村里人给大家讲述了爱楼路的故事。

爱凌村原来经济比较薄弱,村里横跨东西的“主干道”是一条砂石路,常年处于“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态,地里的农产品出不去,子女回家的小车开不进。

要想富、先修路。2018年,刚上任的村党总支书记储瑞龙就筹集资金,计划铺设“致富路”。

沿途18户村民的主房、附房、围墙需要拆迁,储瑞龙带领村干部们白天在施工现场,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到10天,拆迁完成,村民们也自发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

爱楼路长3.2公里,从原来最宽处不足3米,拓宽至6米,铺上了厚实的柏油。17组的胡兰方说:“现在接送孙子、孙女上西场幼儿园方便多了。以前要绕一大圈,起码半小时,现在只要十多分钟。”路畅通了,胡兰方做起了建材生意,一年有20万元的收入。

在金家家庭农场,金呈宏正在保养农机为夏收做准备。他说,“路修好了,高标准农田建成了,大家都争着承包土地。”

爱凌村拥有3580亩耕地,实现高标准全覆盖,吸引了5家规模化种植家庭农场安家落户。金家家庭农场流转土地700亩,种植麦王1号。金呈宏说,他的家庭农场带动了周边近20户农户到农场打工,农户们一手拿土地租金、一手拿打工薪金,每户一年能增加四五千元的收入。

储瑞龙说,村里先后流转土地2600亩,转移剩余劳动力300多人,村营经济也上了一个台阶。2018年初,爱凌村集体收入不到40万元,至2020年底升至79万元。村里有了钱,种起了苗木,装起了路灯,也建起了小游园。2020年,“爱楼路”被评为省“四好农村路”。

爱凌村开始引进社会资本、技术和人才,着手开发建设500亩水果种植基地。鼓励发展家庭农场,通过吸收农户入股、技术传授、合作收购等模式,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村里先后邀请北京环卫集团、合肥工业大学专家以及赞比亚等6个国家的专家代表团进行招商推介,成功招引品诚木业有限公司等8个项目。目前,村里形成了纺织、机械、家具等一村多品的产业格局。

路通了,干群之间“心”更近了。“邻里会”“社员会”来到乡亲们家门口,让老百姓有了充足的幸福感获得感。

4月21日,丹阳市的一个考察团前来参观,看完现场,听完介绍,不禁感叹,一条小小的村级道路,竟然打通了富民的“任督二脉”。

记者 杨钰颖 通讯员 顾美琴 卢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