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同心奔小康 | 兴仁镇徐庄村:让企业有“家”的感觉

2021-05-06 08:24:28 来源: 南通网

五一前夕,我们来到通州区兴仁镇徐庄村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内,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智能大棚,钓台、木屋、冷库、桥梁涵洞等已经建成。该园由南通昌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兴建。“这里27亩种植荷花+养殖昂刺鱼,这15亩种植草莓,这6亩玻璃大棚种植花卉,这25亩是梨园,这23亩是桃园,这里是停车场。目前,智能大棚已完成85%的工作量。”公司负责人如数家珍,边走边介绍。

徐庄村紧邻南通城区,沈海高速出口所在地,宁启铁路穿境而过。独特的区域优势,吸引了投资商不断涌入。2008年村里科技创业园成立,第一家企业——南通向日亚有限公司落户。紧接着,江浩物流、虹波科技、丰采花边……10多年间,徐庄村形成了“大园区套小园区”的发展势头,2.8平方公里的面积,入驻了45家企业,年产值20多亿元。其中,产值500万以上的企业36家,产值2000万以上的规上企业6家。

村党总支书记徐志盘说,区位优势能吸引企业,村里的“管家式”服务则能留住企业,这么几年来,没有一家企业撤走和关门打烊,即使碰到产品不对市场路数的,通过转型,很快就活过来了。

让企业头疼的是垃圾处理问题。徐庄村别出心裁,从2012年起,由8人组成保洁队伍,开着拖拉机专门帮助企业运送生活和建筑垃圾,每车只收清运费100元,比专业的保洁公司便宜200元。徐志盘透露,去年,总量在100车左右,给企业解决了大难题。

翻开徐志盘的民生日记,里面写道:“4月22日,我来到沪联航海设备有限公司,问问他们有什么需求,并邀请党员们参加‘有事好商量’测评会。”沪联航海主要从事船舱内滤油、滤水器的生产,虽然员工只有百余人,但80%都是兴仁镇和徐庄村当地的百姓。

村里企业多了,老百姓就能实现家门口就业。为此,徐庄村打造企业招工墙和劳保平台,一方面化解企业用工难,一方面促进劳动力本地就业,真正实现“人人有事做、户户有收入、家家忙赚钱”。去年,徐庄村1800多名劳动力全部就业,人均收入达3.8万元,850户村民,汽车保有量达1150辆;村集体收入245万元。

“这里出名的营商环境好,我们才搬过来。2011年,我们建厂涉及3个坟冢,通过村里紧急协调,一周内便搬迁了。”沪联航海副总经理陆文彬说,多年来,村干部经常过来看看问有什么困难要帮助,特别在去年疫情期间,为公司送来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徐志盘说,留住企业,还要让企业感到这个地方民风淳朴、乡风文明。于是,村里建起了“网格微家”,解决村里“婆婆妈妈”的事情。

网格长张网渔告诉我们,去年12月,“网格微家”刚开张,6组的三兄弟就找上门来。老大与老二家在10年前有些恩怨,由于房屋排水管堵塞,引发矛盾。

“兄弟之间,哪有解不开的结。大家退让一步,别让村里人,企业里的外来人看笑话。”张网渔拍拍老大和老二的肩膀,坐下来聊了一个小时,问题迎刃而解。

徐庄村设有6个网格,网格长由村干部兼任,张网渔是其中的一个。他每天下午,都会到“网格微家”值班两小时。大风后,树枝和电线缠在一起了,他会立马前去处理;施工人员污水管道没有铺设到位,这事他也管。

“小事情,时间一长有可能会变成大问题。”在徐庄村村干部看来,村里营造的氛围就是让企业有“家”的感觉。

记者 杨钰颖 通讯员 陈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