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通州湾三余镇:革命老区变身滨海新城

2021-05-06 08:50:12 来源:

雨淅淅沥沥地下,掸去碑身上落下的尘土,眼前“三余三战三捷纪念碑”9个金色大字更显肃穆,令人油然而生敬意。

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调动大批正规军,纠集地方还乡团三次侵占三余镇,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极大灾难。为拔除这颗钉子,华野11纵队第31旅第93团在地方武装和人民的支持下,三次攻打三余敌据点,取得三战三捷的辉煌胜利,彻底打破了敌人的“清剿”部署,扭转了局势,使沿海纵横数百里的解放区连成一片。

三余三战三捷纪念碑建于2001年9月,位于通州湾三余镇三余革命纪念馆内,是当地重要的革命教育基地。

三余镇是通州湾示范区唯一的乡镇,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东临黄海,南依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素有“粮棉故里,江海乐土”之称。三余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主持政府工作)丁梦阳介绍,自2020年3月区镇分设以来,三余镇积极顺应新发展阶段要求,持续夯实民生基础,以培育乡村振兴先进村为抓手,高水平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集特色种植、农业观光、生态养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省农业示范区项目。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新型合作农场发展,做大做强三余镇村投资公司,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如今的通州湾示范区,坚定扛起新出海口主战场建设重任,红色土地上崛起一座滨海新城,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沿海生态带、风光带和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

每年8月份是葡萄成熟的季节,众多游客慕名来到通州湾老兵情怀农场,这里河水清澈,绿树成荫,盆景错落,鸡鸭成群,一派田园风光。游客一边体验葡萄采摘的乐趣,享受亲近自然的农家生活,一边品尝绿色生态的农家菜肴,感受农场主人夫妇满满的热情。

2015年,曾经在部队服役的老兵季华积极响应通州湾大开发号召,回到阔别许久的家乡,助力乡村振兴,创办特色家庭农场——老兵情怀农场。农场共流转土地490亩,主要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季华以军人特有的踏实、执着和韧性,潜心研究优质葡萄种植方法,不断改良土壤的有机质,创新营造葡萄生长的良好生态。2018年农场被评为“南通市级示范农场”,同年作为江苏省四家现代农场之一参加全国双创展,阳光玫瑰葡萄广受赞誉;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级示范农场”。农场聘请了一批本村及邻村的农民作为农场管理员,促进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也有效带动了基层就业。“我们农场带动周边农户30户,其中贫困家庭12户,百姓人均年增收18500元,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帮助改善家乡的面貌、乡亲的生活。”季华说。

南通宏洋毛绒制品有限公司是镇上一家老牌骨干企业,20余年来专业从事各类纯羊毛高档人造毛皮制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专业的纯羊毛人造毛皮制品完整产业链生产企业。企业于2010-2012年开发了纯羊毛人造毛皮仿真皮草并获得专利;2019-2020年经过努力改版,终使针织人造毛皮提花纯羊毛毛毯问世,改变原来机织毛毯一统天下局面,在激烈的毛纺织行业竞争中寻找到新突破口。“我们公司现有5大系列100多款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南通宏洋毛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裕兵透露。

近年来,在“专注、执行、颠覆、跨越”的经营理念下,宏洋毛绒产销量持续稳步增长,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七成,帮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012年6月20日,宏洋毛绒成立“南通宏洋毛绒爱心基金”,是由公司全资设立的公益性非外在公募性基金。基金的后续筹集由公司销售新研发带有爱心标志的产品部分利润注入,实行滚动发展。

记者 朱蓓宁 严春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