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洪港水厂值班长陆毅:当好多面手,护航供水安全

2021-05-06 09:06:12 来源: 南通网

一年365天,每天至少8次厂区巡回检查;从泵房、絮凝沉淀池、砂滤池到提升泵、臭氧接触池,看水泵运行、絮凝效果、过滤效果……对于南通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洪港水厂值班长陆毅来说,检查水厂的每个角落,了解整个水厂工艺运行情况,是他和同事每天例行的公事,为的就是让流入千家万户的自来水更加安全有保障。

2012年,毕业于“给水排水工程”专业的陆毅正式开始了与水打交道的日子,一晃已经是第9个年头了。这期间,陆毅在观音山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参与过污水处理,也先后在崇海水厂、洪港水厂担任值班长,多方的锻炼,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多面手”。

2013年上半年,刚考入自来水公司的陆毅被安排到崇海水厂工作。当时,崇海水厂一期工程正处于建设之中,准备高峰供水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崇海水厂是市区首家使用深度处理技术与污泥处理系统的水厂。“那时大部分水厂都还是采用常规处理工艺,水处理流程相对简单一些。等于说在原有常规处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能更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有机物,让水质更优、口感更佳。”

当时这项技术在省内水厂也并不多见,作为班组长的陆毅被派往浙江同行水厂,学习这一新的生产工艺流程。学习归来后,他立即带领班组成员投入到紧张的设备调试中。每一台设备都经过反复试验,不断优化工艺参数,确保水质安全稳定。“像活性炭一开始运行不太稳定,一旦水量过大,容易跑炭,影响微生物降解效果,后来我们就在炭的选型及水量控制上下功夫,最终根据一项项检测,达到了想要的处理效果。”经过近2个月的设备调试,8月1日崇海水厂正式试运行。当时,南通持续高温,供水正面临大“烤”,崇海水厂的提前制水缓解了供水压力。

2016年,陆毅又调任至洪港水厂担任值班长。在洪港水厂工作期间,适逢洪港水厂升级改造,也增加了臭氧—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技术,这给了他发挥专业能力的空间。其间,他配合工艺室人员就臭氧发生器、提升泵等设备的运行进行技术培训,并对活性炭滤池的冲洗、生物膜的附着等进行了联合调试,顺利完成常规工艺与深度处理工艺的融合,使自来水水质进一步得到提升。

干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在去年10月南通市自来水生产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经过综合笔试、技能操作等几轮激烈角逐,陆毅最终在5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自来水生产工个人第一名。此外,他还以全省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江苏省住房建设系统技能标兵”“江苏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今年五一前夕,陆毅捧回了“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陆毅说,荣誉是肯定,更是鞭策。未来的日子里,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南通供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俞慧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