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警惕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

2021-05-06 09:17:17 来源: 南通网

日前,市反诈中心根据研判发出预警,请市民提高警惕,注意对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进行甄别,必要时可就近到派出所咨询,避免受到财产损失。

冒充公检法诈骗,是指诈骗分子利用预先收集的个人信息,冒充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机关人员,以受害人涉嫌重大刑事犯罪为由,要求配合调查,诱骗受害人将钱直接转至所谓安全账户自证清白,或者安装用途不明的App、登录指定的网站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供短信验证码、扫码付款等,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4月25日,市民王女士就接到一个自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的电话,称王女士年初在北京工商银行大兴支行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要求她前往市公安局处理此事。王女士当时无法前往,对方告诉她涉案金额巨大,不配合将被拘留。王女士很害怕,虽然她没有办过那张银行卡,但还是决定按照“民警”的要求配合调查。她下载使用“腾讯会议”App并打开了屏幕共享功能。此后,对方通过QQ给王女士发送文件,告诉她涉嫌洗钱,并要求对案件保密。正当王女士焦虑不安时,“民警”又从QQ发送了一个网址给她,要求她在这个网页上进行资金清查。于是,王女士转出去一万多元。然而,骗子还不满足于此,他们冒充民警,继续对王女士进行诈骗,要求她在各个银行和借贷平台贷款,并转账给“公证官”查验资金是否涉黑,这一次是4万元。4月26日,骗子联系王女士,要求其继续转账,并承诺转账达到一定金额,就可以彻底证明她的清白。此时,王女士对骗子的说辞深信不疑,急于洗清自己的冤屈,她通过向朋友借款,又凑了一笔巨款,打给了骗子。其中,有好几笔钱都是在一派出所附近的停车场转账的。近在咫尺,王女士却没想到去派出所问问情况。

从王女士的案例看,诈骗细节虽然有所变形,但如果能抓住几个重要的防范手段,完全可以甄别出骗子的身份。市反诈中心提示,冒充公检法的骗子利用的是受害人对涉嫌犯罪的恐惧心理,会提出对案件保密的要求,目的就在于孤立受害人。遇到这种情况,请市民务必记得,即使不敢和家人朋友说,也请信任当地实实在在存在的派出所,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就近立即向派出所咨询求助。

记者张亮 通讯员宋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