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校友捐“景点”给通城学校成佳话

2021-05-17 09:44:07 来源:

感怀师恩滋润 感谢母校培育

五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在濠河畔,有一段小学毕业班学生捐赠的花墙,天天注视着过往的市民和上学放学的孩子们。这段花墙就位于濠东路城中小学西侧围栏上。

每天8点过后,总有一些市民在城中小学围栏外,注视着校内的各种风景。张奶奶每天只要天气晴好,就是众多在围栏外逗留不肯离去的市民之一。她说:“每天送孙女上学后,都在这里看看学校,看看学校里面的孩子。如果逢到学校在操场上举行仪式,我不但要观看,还经常在人群里面找孙女的背影。”张奶奶表示,现在围栏上有鲜花盛开,她在看孙女的同时,还能闻到阵阵花香。“每天上午犹如去公园散步,让人心旷神怡。”张奶奶说。

据城中小学负责人介绍,该校西侧围栏共种植了100株欧洲月季和100株蔷薇,是2020届毕业生赠送给母校的礼物。2020届毕业生严凡说:“这是我们毕业前种的蔷薇花,毕业前我们都在想能为母校留下点什么。于是就想到种一面花墙,这也是我们对母校的一点念想。蔷薇是一种常绿的灌木,这也象征着我们对母校的爱,像蔷薇花一样长久、纯洁、美好。”

校友向母校赠送礼物成为学校景点的现象在我市并不少见。上世纪80年代,南通籍著名画家范曾在通师二附镜心楼前捐建了一座镜亭,纪念通师二附的老校长、范曾母亲缪镜心先生。2020年,范曾的侄子、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范扬,为了表达对母校通师二附的眷恋、对先辈的怀念,敬赠母校一块景观太湖石,取名为“心石”,并刻石题款:“心向往之”。叔侄二人先后捐赠礼物给母校,传为佳话。

通师二附珠媚园的小学子们,在课间闲暇之时,经常来到这两处地点休息玩耍。该校毕业生金黄就在自己的作文中写道:“秋冬两季的镜亭可热闹得很,没有‘八月秋高风怒号’或‘北风卷地百草折’,有的只是‘秋去菊方好’和‘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不过,无论何时,镜亭里萦绕不散的总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镜亭和心石已经是通师二附学生作文中常常出现的两个地名,记录下这些珠媚园少年儿时的快乐。

英才辈出的百年名校南通中学,校友捐赠数不胜数。和小学校友捐赠不同,通中校友捐赠的室外实物,以碑刻为主。2009年,通中老三届学生在母校建校百年之际,共同出资捐赠一块石碑,上书“感怀师恩”四字,深含老三届校友对于母校在那段时光对自己的恩情。而在学校东门旁的百年香樟树下,由通中校友沈启鹏等人捐赠的石刻“根深叶茂”,注视着每一位师生,并献上老校友的祝福。

据了解,城中小学毕业班集体给母校赠送礼物已形成传统。该校一年级年级组长陈炜说:“今年这届毕业生计划将这面花墙继续传承下去,他们决定在原有的基础上加种一些花木,让这面花墙变得四季常青、百花齐放。”

记者沈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