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启东:共筑花博 打造长江生态特色镇

2021-05-21 10:28:41 来源:

启东市启隆镇按照协同规划,全面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今天,全国注目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在上海市崇明区开幕。同在崇明岛上,作为唯一的花博会分会场,位于启东市启隆镇林洋生态庄园的“花田秀水”园也一切就绪,喜迎全国各地的游客。

“崇明岛上办花博会,我们也是东道主。”启隆镇党委书记薛海说。作为南通在上海崇明岛上一块“飞地”,多年来,启隆始终按照东平-启隆-海永三镇协同规划,“无缝对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如果说花博会是场大考,启隆镇则全力抓住契机,借势亮相展精彩。

全面融入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启隆镇位于崇明岛北侧,原是泥沙堆积形成的江中小岛。与启东本土隔江相望,由永隆沙、兴隆沙和新村沙组成。目前,启隆镇行政区划面积48.31平方公里,设永隆、兴隆和长岛3个社区,户籍人口4575人。

为全面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抓住自身生态环境及区位优势,启隆高起点推进总规修编,委托上海城规院实施启隆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包括总规修编及生态、旅游、交通等3个专题规划的编制。

启隆镇大刀阔斧砍掉工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农业,并注重休闲度假、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近年来,启隆镇陆续关闭了岛上的3家砖瓦厂、2家钢铁厂和2家养殖场,最后一家工业企业也关闭停产,全面完成搬迁。今年启隆镇还彻底消除了黑臭水体,杜绝了污染长江的隐患。

启隆全速推进污水管网工程。污水管网工程整体纳入启东市水环境整治PPP项目,工程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东部新建管网16公里;镇区管网工程中雨污分流与污水管网改造同步实施,建成后启隆镇全域将实现排污整体纳管。

与崇明接轨,启隆镇率先全面推行垃圾“四分法”,建成湿垃圾处置站,引导居民为垃圾有序分类,目前垃圾分类正成为启隆居民的生活新时尚。2020年,启隆镇被列为“江苏省级垃圾分类试点乡镇”,并荣获国家级卫生乡镇称号。

全力当好东道主办好花博会

穿过五彩斑斓的风车走廊,漫步于鲜花璀璨的百花大道,两侧近百种花卉可供观赏。醉蝶花,欧石竹,玛格丽特,美女樱,高砂芙蓉等各种你叫得出、叫不出名字的花儿竞相绽放,迎着初夏的风,披着柔和的光,静静等候各方来客。

作为本届花博会分会场,“花田秀水”以“花开梦圆,礼赞百年”为主题,为游客展现美好的生态风光和精彩的花卉文化。分会场共占地1000亩,以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为依托,由一轴两馆三区域组成,一轴为园区通道中心轴,两馆为牡丹四季馆和牡丹生活馆,三区域为花田区、秀水区、氧吧区。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牡丹,在秀水区和氧吧区大口呼吸清新空气。

花博会被喻为中国花卉界的奥林匹克,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于5月21日至7月2日举办,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规划范围约10平方公里,预计参观人数达300万人次。花博会开在家门口,这为启隆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极佳机遇,启隆镇积极承接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溢出效应,全力推进“林洋·花田秀水”分会场项目建设,助力花博会,加快推进“活力启隆、生态启隆、美丽启隆、文明启隆、幸福启隆”建设。

启隆镇组建“1+4”指挥部和先锋队,党员干部组成清水、护林、涵土、净气等4支先锋队,推进镇区“水、林、土、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标准推进畅通水系工程,已完成辖区内4条横河、75条泯沟的疏浚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全镇森林覆盖率已超30%;积极倡导有机种植,营造绿色有机的土壤条件。2020年在启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成效突出,被评为突出贡献单位。

为迎接花博会,启隆镇展开永兴路沿线及崇启交界处的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启隆镇已投资近500万元,在启隆与崇明、海门海永交界的主要通道口实施绿化景观工程,工程总面积12000平方米,镇区全面实施提档升级道路亮化工程。

全方位承接花博会溢出效应

15日-16日,启隆镇组织开展了“共筑花博,同赴花约”提前看花博游览活动,启隆镇全体居民以及部分启东市民代表5000余人赴崇明先睹为快。薛海说:举办这样的活动,除了满足启隆镇居民的“看花博”需求,感受花博会的盛况外,更重要的是提振信心,放大“花博会”效应,擦亮生态和旅游的名片,加快旅游度假区创建,努力建设都市农业、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特色镇。

走进启隆境内的农道有机公园,这个占地1500多亩的景区内,香樟树、光皮树、广玉兰组成了一座“森林氧吧”。景区开放了果林休闲、园艺疗养、生态养殖、有机生产等多种业态,面对花博会带来的商机,农道和中国旅行社总社上海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花博会+农道一日游活动,将农道推向全国。

瞄准花博会,3A级景区启东梦幻长岛也在全力打造重点生态旅游区域,以生态休闲为特色,把自然与现代融为一体,目前已开发运营17万平方米:包括骑士公园、花海、萌宠乐园及儿童无动力设施乐园、乡村俱乐部等项目。

位于启隆镇的玲珑源康养基地是崇明岛上硬软件数一数二的高档宾馆,项目占地806亩。一期工程于2017年底竣工,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二期康养项目。总经理申学俊告诉记者:“宾馆已经被本届花博会指定为大型餐饮接待点,可以一次性接待300名游客就餐。目前我们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一流服务确保全国各地游客满意。”

记者 黄海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