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通如东:“四五六七”模式擦亮党员冬训品牌

2020-01-08 14:32:06 来源: 如东日报

1月4日,南通市如东县2019—2020年度全县党员冬训工作正式启动。据悉,今年冬训期间,如东将继续擦亮党员冬训品牌,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推进“百姓名嘴”队伍建设,推出特色项目和示范活动,确保党员冬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近年来,如东县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探索实践,不断丰富党员冬训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构筑冬训大格局,推动冬训无盲点、零死角、全覆盖,成为南通地区唯一连续六年获评“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县(市、区)”的县份。

拓展冬训对象,变“全覆盖”为“广覆盖”

如东在摸清参训党员底数的同时,重点关注机关党员、社区党员、非公企业党员、新社会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方便党员、偏远地区党员、受处理党员和有特殊困难的党员等十种参训盲点,结合实际,运用各种宣教平台和手段,做到党员应训尽训。为解决冬训农村地区热、机关部门冷的问题,坚持把县级机关、国有企业、行业系统和条管部门党组织以及临时党组织、如东在外单位党组织纳入冬训。同时,将冬训领域向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拓展,将冬训覆盖到所有社会组织和行业领域的党组织,实现城乡共训,全面覆盖。

(安排专车接送年老体弱行动不方便党员参加冬训)

针对部分群众渴望通过冬训了解时事政策,学习致富本领,参加实践活动的状况,将参训对象向农民群众延伸,将非党员的企业主、企业生产经营骨干、种养加大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等群众作为冬训列席对象,通过支部带着党员学、党员带着群众学,到达共学共训,放大冬训效应。

创设特色活动,变“示范学”为“联动学”

冬训工作的对象覆盖广泛、结构多元,需求不尽相同,如东针对各行业、各区域特点,示范学、带动学,形成以点带面的联动效应。一是行业系统带动,项目式联学。全县各大行业系统量身定制,打造了一批冬训创新示范项目。公安系统“党徽照耀警徽亮”、发改系统绿色发展论坛、政务系统“逐梦前行 不负时代”三堂融合活动等一批冬训示范项目亮点纷呈。二是试点镇(区)先行,示范性领学。岔河镇冬训“五字诀”(传学看说行)模式、丰利镇“体验课堂”百姓名嘴送微宣讲进万家、大豫镇“板凳宣讲队”风采展示等一批冬训示范活动特色鲜明。通过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形成示范,有力推动农村面上冬训。三是“两新”领域推动,个性化拓学。针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员群体集中组织学习难度增大的特点,发挥工会、企业商会、企业家协会、建筑行业协会等组织优势,探索创新,重点开展了“党旗在企业飘扬 党员在一线闪光”党课展示活动、“锻造工匠精神 永葆党员本色”主题微宣讲比赛、“党课上工地 万人学法规”主题宣讲等一批非公企业冬训特色活动。对流动到县外的非公企业党员,采取“送学上门”,把理论送到县外企业、工地一线,保证了冬训不断拓展延伸。

(在建筑工地开展主题宣讲)

做优理论供给,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冬训形式单一,教育难以深入”,这是冬训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如东做优理论“供给侧”,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因人而异抓冬训,有效激发了参训热情。做实“微课堂”,如东组建了一支2000人的“百姓名嘴”宣讲队伍,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开展“千人名嘴大宣讲”,抓好情境课堂、板凳课堂、庭院课堂、车间课堂等“十小微课堂”宣讲。南通五建集团老党员丁小建,把冬训课搬到如东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筑工地上,他将党的创新理论、安全生产知识、工程技术攻坚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来建设领域的巨大变化等内容,送到工地党员群众,以推动五建集团公司党员冬训活动全面开展。

(“百姓名嘴”走进田间地头)

如东还创设了“文明实践课堂”。冬训期间,充分利用覆盖全县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基地)等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基层党组织举办一系列讲座,上一堂“情境党课”,举办一次理论讲堂、道德讲堂、社科讲堂“三堂融合”活动,举办一次“乡音传党音,理论零距离”微宣讲活动,开展一次千字文主题征文等“十个一”活动,创新冬训形式,丰富教育内容。

放大品牌效应,深化“四五六七”模式

近年来,如东创新打造党员冬训“四五六七”模式,被称之为“如东经验”。如东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持续探索实践,坚持内容为王,让冬训“潮”起来;巩固参训对象,让冬训“火”起来;丰富教育形式,让冬训“活”起来;强化培训效果,让冬训“实”起来,在深化“四五六七”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打造具有如东特色的新时代冬训工作品牌。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冬训实效,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如东各地将充分利用覆盖全县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基地)等载体,精心组织推进党员冬训工作,以接地气、受欢迎、聚民心的工作方式方法,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而把冬训的“训”落到实处。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