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各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迎难而上 冲刺“万亿俱乐部”

2020-01-08 10:25:01 来源: 南通网

昨天下午,参加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在各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代表们普遍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对标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抢抓三大国家战略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六个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朱孝金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是壮大经济的一年、抢抓机遇的一年、改善民生的一年、聚焦项目的一年。陆红兵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直指发展要点,直接南通地气,体现了开发开放的“高度”、创业创新的“厚度”、互联互通的“速度”、富民惠民的“温度”和宜居宜游的“靓度”。

2019年是硕果累累的丰收之年,南通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9400亿元,增长了6. 5%以上。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关键支撑。成小红代表说,去年通州区扎实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成功签约恒科新材料三期、京东航空货运枢纽等百亿级项目,新签约重大项目27个,新开工重大项目11个。叶平代表说,海门高层次人才倍增、产业资源集聚,极地探险邮轮全国首制船舶、海工产品在海门交付,涌现了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沈红星代表说,去年南通开发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中连续三年保持第八、苏中第一。

顾淑英代表说,去年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053亿元,在全国地级市名列第五。这说明南通实体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质态,今后全面融入苏南板块底气十足。刘琴代表说,2019年通州各项存款1706.3亿元,各项贷款1136.94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132.12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的首个整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关键一年。

南通迈进“万亿俱乐部”机遇与压力并存,如何迎难而上?

“今年洋口港新签约百亿级项目确保1个、力争2个,以后每年都要有百亿级项目签约开工。”“如东经济开发区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确保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力争实现100亿元项目招商突破。”如东代表团展开热烈讨论。沈峻峰代表说,如东将确保6个在手百亿项目快建设、快投产。

王春华代表说,启东经济开发区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目标,积极壮大新能源主导产业,做精做优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今年重点招引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沈晓彦代表说,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面临较大困难,海四达电源在2018年就开始转型。今年将精耕5G市场,在启东经济开发区新投入的项目,投资10亿元的2Gwh海四达动力科技已开始动工,预计年底完成基建。

沈建宏代表说,作为一个来自传统纺织企业的代表,觉得还是要走好转型升级之路,今年大生集团会投资建设智慧化工厂,继续做好全国的样板。鞠昌明代表表示,对于暂时陷入困境但前景尚可的企业,政府要助力其爬坡过坎,但对于脱困无望的企业,政府同样要加大扶持力度,在化解债务风险的同时,制定政策,对闲置的土地、房产、设备资产盘活利用,这对于社会资源的节约和优化都很有好处。

目前,建筑市场正在遭遇变革,其发包模式的改变对南通建筑业可能产生巨大影响。丁建华代表提出,南通建筑业的总承包管理能力不足,希望政府能重视南通建筑业这一板块,扬长补短,使其能健康发展。陈永明代表来自苏中集团,他说,作为海安建筑业的龙头企业,全年施工产值突破700亿元。2020年,苏中建设将开拓国内国外新市场,着力产业升级。

陆燕代表说,2019年,文峰街道作为崇川区的核心街道,今年,文峰街道将以工农路为中轴,布局金融、科技、文创、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培养一批“总部结算、金融保险、法律财会等专业高端商务楼宇”,加快培育特色产业群。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融入苏锡常都市圈,深入对接服务上海,探索各县(市、区)精准对接的跨江合作新机制。吴道健代表表示,2020年,张皋通道将开工建设,在承接苏南产业转移、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链条分工协作、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型合作农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业农村战线代表的陈春英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攻目标,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村康养服务业等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张亚曦代表说,积极探索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同时,以大项目招引和建设为抓手,依托农业龙头企业,成立现代农业产业联盟,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迈进“万亿俱乐部”,离不开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李宝祥代表表示,目前,南通移动正全面加速5G建设的步伐,2020年,南通移动将推动5G融入千行百业,让广大市民尽早享受到更快、更好的5G信息服务。

记者 张水兰 龚丹 杨新明 仇禅慧 黄海 袁晓婕 任溢斌 徐爱银 陈可 何家玉 赵勇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