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海门:推行林下养殖,实现“林养畜、畜养田”良性循环,增“益”又增“绿”

2020-01-14 10:58:55 来源: 海门日报

冬日的午后,位于海门余东镇的春野家庭农场里,一群黑羽土鸡正在果树下悠闲觅食,与周边的河塘、民居形成了一幅农家田园图。“我的果树一年收一季,像黄桃八月份就收完了,我整个下半年没事干,发展林下养殖是增加收入的好途径。”春野家庭农场负责人姜丽春笑着说。

2019年以来,海门市加大力度推广“林下经济”,通过探索立体种养新模式,实现林地效益最大化,推进乡村振兴。其中,“林下生态养殖”除了充分利用土地、自然饲料资源,生产优质农畜产品,提高综合效益外,还进一步将林果业与畜牧业有机结合,实现了“林养畜、畜养田”的良性循环。

春野家庭农场现有流转土地121亩,采用种养结合的模式,种有黄桃、樱桃、草莓、翠冠梨、油桃、枇杷等数十种高品质水果,果园里还散养着黑羽土鸡、花鸭等优质畜禽。散养的畜禽不但解决了果园建设前期资金流动困难的问题,在养殖过程中也起到了为果园除草、除虫、增加有机肥、疏松土壤的作用,持续为农场降低成本、增加收入。与此同时,林下养殖的畜禽因摄入食物种类丰富、无添加剂,活动自由、应激较少,产出的肉类、蛋类等产品更绿色、质量高,也受到了市场的广泛欢迎。姜丽春表示,去年农场养了3000多只黑羽土鸡,每只售价100至120元,非常畅销。

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林下养殖的发展也需注重与生态环境相协调,才能达到双赢。位于海门工业园区的沈祖平家禽养殖场因地制宜走科学养殖之路,以种定养,种养结合,每亩林地配套30至35羽蛋鸡,不但实现了养殖排泄物的零排放,而且增强了林地和果园的肥力,改善了养殖的生态条件。后期,养殖场还将深化产业开发,发展农家乐旅游、自由采摘等项目,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位于海门港新区的南通苏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畜禽粪污社会化有偿治理服务组织”收集处理点,配套1600亩林木为粪污消纳基地,再利用林木空间和野生杂草配套林下养殖,从而实现“种植+养殖”的立体新型模式。

为进一步推广林下生态养殖,去年海门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站专门成立林下养殖调研工作小组,并举办了全市林下养殖技术与模式推广现场观摩会,组织全市各区镇畜牧兽医站相关负责人学习经验,以便在下阶段进行点对点指导推广。海门市畜牧兽医站负责人介绍:“当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还在进一步探索完善,希望未来能更好地实现农、林、牧资源有益共享,为农村经济发展开辟新路。”

(作者: 杨阳)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