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告别烟花爆竹 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0-01-18 15:14:24 来源: 南通网

2019年5月1日,《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开始施行。即将到来的春节将是该条例划定禁限放区域后迎来的首个“禁放”高峰。连日来,“禁限放烟花爆竹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市区如火如荼地展开,呼吁广大市民遵守规定,共迎欢乐祥和的春节。首个“禁放”春节执行情况如何,不仅体现出城市管理者治理空气污染的决心,更是对市民树立文明新风尚的一次考量。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也是年味的一种标志。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燃放烟花爆竹已逐渐成为影响城市品位、文明建设的社会问题。燃放烟花爆竹的弊端公众体味已深:产生巨大噪音和大量废弃物,污染了城市空气质量、增加城市管理难度,极易引起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近年来,一些城市相继出台“禁放令”,烟花爆竹声少了、卖烟花爆竹的摊点少了,这些良性变化,让“禁放令”具备了越来越广泛的民意基础。法律有规定、群众有呼声、发展有要求,开展禁限放工作势在必行。

不过,“禁放令”仍然会受到另一角度的质疑:不燃放烟花爆竹,是不是年味就淡了?传统习俗是不是就丢了?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毕竟“爆竹声中一岁除”的传统已有千年。然而,传统和习俗并非就意味着因循守旧、一成不变。恰恰相反,一种好的习俗只有做到与时俱进,体现传统的现代价值,才能延续长久的生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节日庆祝方式也应与时俱进、更加文明。年味不是用烟花爆竹放出来的,一个祥和幸福的新年也并不需要用高噪音、硫磺味来加料加味。

在禁放的规定下,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欢度春节呢?面对这道考题,市民要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遵规守法,告别陋习,可选择庆典音乐、电子爆竹、鲜花绿植等更安全、环保、健康的表达方式来营造欢乐气氛;要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从身边做起,积极宣传以文明方式庆贺新春,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响应禁放倡议。同时,城市管理者也应积极转变思路,不只做摈弃陋习的监督者,更要做新风尚的推动人,比如社区举办写春联、剪窗花、做汤圆等传统年俗活动;市场监管部门提高电子鞭炮的供给数量和质量,为市民提供更多安全绿色的选择。相信众人合力、大家齐心,少了烟花爆竹的年味反而会越来越浓。

即将到来的春节,鞭炮声会变少,但大家对新年的期待不会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会变,让我们共同拥抱欢乐祥和、绿色环保的新春。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