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从怀疑到相信,距离有多远?——扬州护士一封“救命信”带来的启示_扬州发布

2020-03-27 14:24:06 来源:

从怀疑到相信,距离有多远?

——扬州护士一封“救命信”带来的启示

“真美啊!”

看着手机上的视频,汪静感叹。

经过庚子年早春严寒的淬炼,

武汉樱花更加烂漫。

昨天,52岁的武汉市民王先生,给苏北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士汪静发来一段武大樱花盛放的视频,邀请她明年春天来看看。



一周前,曾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王先生,经过扬州医疗队32天治疗,痊愈出院。出院时,他挨个向扬州医疗队员鞠躬致谢,手里拿着一封署名“来自扬州的朋友”的信。

王先生说,这是一封“救命信”,让当时病重的他从怀疑变得相信、从绝望看到希望,“我一定要找到写信的人。”


在扬州医疗队离开武汉前一天,王先生找到了写信的“90后”护士汪静。隔着手机屏幕,他含着眼泪,向汪静鞠躬致谢。

薄薄两页纸,普通一封信,平凡的写信人,为何能释放出“起死回生”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信心究竟有多重要?它,又来自哪里?

01

从绝望到希望,是一纸的距离

“高烧39.5℃,连续四天不退,每次呼吸都像玻璃碴在肺里摩擦。”2月15日,转进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的王先生觉得,死亡的阴影正在袭来。

绝望来自病情,更来自这座城市。有武汉人记录道:“死亡者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每天都想大哭一场。”

就在王先生转进重症病区当天,第七批江苏援武汉医疗队扬州队整体接管了这里。

看到护士来输液,王先生悄悄拍下了输液瓶上的药名,在网上反复查询药效。

细心的汪静发现后,给他留下了一封信。


“谁都是第一次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焦虑担心在所难免,但过度的焦虑只会降低我们的抵抗力,让病毒有机可乘。”

“请你去冥想快乐健康生活的情景,你和家人一起踏青,一起赏花,一起对酒当歌,一起做好多好多美好的事情。”

……


高烧中醒来的王先生,看到这段亲切、真诚、温暖的文字,眼睛越来越亮。他说,这封信自己当天反复看了七八遍,每看一次,就觉得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希望。

“从接到支援武汉的通知开始,我就已经想着战胜这场疫情的激动时刻了,想着所有患者陆续出院的画面了。”汪静说。

病毒传播的是疫情,而信心传递的是希望。

“这封信我一直放在枕边,它让我熬过了最绝望的那几天。”王先生说。

薄薄一纸,怎么就有这么厚重的力量?

02

从疑虑到信任,是群体的守护

“治疗新冠肺炎,至今没有特效药。”入院之初,王先生对诊疗方案充满疑虑。

“不止是你一个人孤单或寂寞,不止你一个人痛苦和艰难,也不只是你一个人有焦虑和脆弱。”当时,有网友这样写道。

“你的健康我们来守护,你只需让自己变得勇敢自信起来……”这是汪静在信上的承诺。

承诺和信心,就像树,有根才有生命力。

这份承诺的信心之根是什么?

请看这样一组数字:

王先生住院32天,扬州医疗队为他会诊8次,与后方专家视频远程会诊2次,邀请院内联合专家组会诊2次。

扬州医疗队领队、苏北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徐道亮说,王先生的诊疗方案,汇聚了来自扬州、南京、天津、哈尔滨、佛山等多地医疗专家的智慧。


“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冒着风险救治你,你有什么理由自我放弃?”王先生说。

这是一场“N对1”的守护。曾经疑虑重重的王先生,看着N位“汪静”的辛苦付出,终于放下疑虑,对诊疗有了信心,最终痊愈出院。

正是有了众多医护人员的不抛弃,才有了王先生的不放弃;正是有了这些为之拼命的“N”,才有了赢得新生的“1”。

这个“N”,有多大?

有多广?

它和“1”还能告诉我们什么?

03

从阴霾到春光,是举国的力量

汪静一直记得2月13日初入武汉时的情景:阴雨中,偌大的都市,一片空寂,令人不安。王先生更加忘不了他和身边人的惊惧。“时代的尘埃,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有武汉人这样说。

抚平恐慌的,是身边的变化。

1月23日,武汉封城。然而,这并未挡住一批批逆行者的脚步,累计4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帮助湖北。仅武汉市第一医院就有来自不同省市的10支医疗队。32天,扬州医疗队累计收治82名患者,除11人因并发其它疾病转出外,剩下的71人陆续康复出院,王先生是最后一位。3月17日,扬州医疗队撤离当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为0。

时间是最真实的见证者、最公平的检验者、最公正的评判者。

这32天自己的变化,这两个月武汉的变化、全国的变化,让王先生从疑虑中重拾自信,对未来充满憧憬。“欢迎你们再来武汉,那会是一个平安、美丽的武汉。”他对汪静说。


从恐慌中恢复平静,从阴霾笼罩到春光明媚,这是时间的力量?不!这是信心的力量,更是举国一心的力量。

这种力量,足够宏大,也足够细微——

宏大到世界都为之咏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赞:“中国所采取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细微到护士汪静的指尖,透过一纸薄薄的书信,向患者传递,向疫情中的每一个普通人传递。

从怀疑到相信,距离有多远?这封信给出的启示,如今更为深广。


截至3月25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40万例。欧洲多国封城闭户、美国股市十天内四次熔断,恐慌伴随着疫情,在世界蔓延。

央视网上,一名网友为汪静的故事留言:“这个信心崩塌的世界,也需要一封‘救命信’。”

记者 继业 明涛 一言 大洋 刘贺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