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园区再出发 激荡江海潮——年度八项重点工作奋进开局③

2020-04-07 08:51:47 来源:

用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

记者 宋 捷 赵勇进

云招商、云办公、云学习、云赏春、云祭扫……新冠病毒肆虐以来,“阿里云”极大方便了人们非常时期的生产生活。巨大的市场需求,也加快了阿里巴巴在南通“同城三点”布局、总投资180亿元的“阿里云”项目建设步伐。

这一阿里巴巴在华东最大的云计算中心对标亚马逊数据中心,落户南通两年多来进展顺利,去年即圆满完成阿里“双11”在华东的云计算任务,增强了在开发区扩大投资的信心。

“阿里云”项目,是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打造千亿级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支撑。4月2日,这个南通开发园区的“领头雁”召开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进一步吹响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重构的号角。

发展被疫情偷走了多少时光,就需要通过科学应对、主动求变、化危为机“抢”回多少。对于正全力冲刺“万亿元俱乐部”的南通来说,这更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其中,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主阵地的开发园区,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放眼江海大地,尽管疫情对开放型经济的影响仍将持续,但未能迟滞南通开放再出发的铿锵脚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榜样,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南通各级各类开发园区的自觉。

思想破冰 跨越观念的天堑

历史昭示我们,每一次发展的突围跃升,往往是从思想上的破冰开始。新年伊始,市委书记徐惠民就在多个场合强调,抓住用好南通发展百年未有之新机遇、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唯有跨越思想上的“长江天堑”,才能真正将发展的潜力尽情释放。

庚子之春,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解放和自我反思大讨论,如一场春雨,洗涤广袤的江海大地,在南通干部职工中产生强烈反响。

这一轮鞭策自身的革命,南通对标学习的是中国城市发展的“优等模范生”——隔江相望的苏州。当“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在全市上下成为热词的时候,园区人对“三大法宝”中的“园区经验”自有更深的学习体会和感悟。从3月19日起,南通报业和广电两大传媒集团的各个发布平台上,同时推出一个“园区访谈”栏目。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主要负责人应邀受访,访谈的主题是进一步深刻领悟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找出自身短板,激发全市开发园区与苏南比肩比拼的热情。

事实上,在全国近300个地级市中,南通并非园区建设、开放型经济的后来者。36年前,也是在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南通便搭上改革开放的首班列车,成为中国率先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当年12月底,作为中国最早14个国字号开发区之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立,在江海大地上扎根、生长。

36年的励精图治,开放之花在南通各个园区结出累累硕果。新一轮发展之中,南通为什么要把园区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南通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但是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仅有苏州的一半,贡献份额仅占全市的三分之一,远远不能和苏州相比;和排在全国前列的开发园区相比,南通的外商投资企业还不多不强不大,无论是总量还是特色,都存在相当大的距离。

“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身,高点定位再出发,以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开发区、常熟开发区等先进开发区为标杆,充分借鉴,主动对标,加快追赶的步伐。”长期工作在开放型经济一线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羌强说,思想解放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先驱,要以思想上的破冰引领行动上的突围,让园区的生产力奔涌而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红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用三个“没有”直面开发区发展的“痛点”:对比苏州园区,南通开发区开放的时间更早,但发展步伐没有对岸快;南通开发区拥有的资源不差,但综合实力没有对岸强;南通开发区面对的机遇不少,但发展成效没有对岸大。

对比之后是震惊,震惊之后是沉思。园区的掌舵者们在接受采访时都谈到,如果说多年前是一条大江隔断了交通,隔断了上海人流物流信息流对南通的辐射,而今几条过江通道已经打通,南通与苏南差距拉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

一场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凝聚起全市各个园区广大干部的共识:强化忧患意识,拓宽战略视野,破除官本位思想,跳出小城思维局限,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差异化激励机制,全方位融入苏南、对接上海。

体制激活 打破制度的樊篱

进入2020年,“合”与“分”,成为南通园区体制改革的两个重磅热字。

一直以来,南通的“大湾区”在人们印象里就是位于通州东部的通州湾。新年伊始,统筹全市域沿海开发和江海联动发展的“大通州湾”横空出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兼任通州湾江海联动开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接棒主政通州湾,如东洋口港、启东吕四港、海门港成为“大通州湾”的有机组成部分。“合”的思路一打开,中天绿色精品钢基地等一批巨无霸项目落地问题迎刃而解。

从苏通大桥由北向南驶入南通,你会看到多个园区的招牌,其中有两块十分醒目:一块是苏通科技产业园区,另一块是锡通科技产业园。从3月中旬起,这两个跨江对接苏南的园区一体化运作开始启动。这一决策,是南通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跨江融合发展要求的务实举措,将有利于拓展苏通园区发展空间、提升锡通园区项目质量,也是谋划中的全省跨江联动示范区的破题之作。

格外引人关注的,还有对海门叠石桥和通州志浩两大知名家纺市场协同发展的有力推动。3月3日,市委书记徐惠民、市长王晖在多次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再次实地调研,敲定家纺市场协同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使两大家纺园区的融合有了实质性起步。

4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发布。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实现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全域必须率先融合,尤其是大江南北的深度跨江联动。站在这样的视角观照,无论是苏通、锡通这两个省域内相邻跨江板块的联动,还是南通市域内大湾区的整合、两大家纺园区的协同发展,都为“江苏方案”贡献了“南通案例”。

案例的背后,是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是决策者坚持市场化导向、打破行政界限约束、促进要素有序流动的雄心和智慧。

今年前3个月,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日子里,南通以去“行政化”改革为突破口,系统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优化提升,一场“不事张扬”的体制革命,正在江海大地有条不紊地展开。1月3日,市委书记徐惠民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周边园区,实行区镇分设,聚焦产业发展主责主业,把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1月8日,市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提升省级以上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从5个维度突出我市开发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地位。

有意思的是,这一轮体制改革有分有合,“合”主要为了整合资源,“分”则是聚焦主业。园区体制改革中有个重要举措叫“区镇分设”。市商务局局长李玲解读说,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我市曾推进园区和所在乡镇“区镇合一”管理模式,但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一模式的行政化问题日趋严重。“区镇分设”后,园区责任边界进一步明晰,以招商引资和投资服务为主责,社会治理交给地方政府。此外,为促进园区优化整合,园区还推行“一区多园”模式,经济实力较强的开发区对那些区位相邻、产业相似、自然生长的园区进行整合。

一系列新体制新机制新举措的出台,正在冲破制度的樊篱,必将对园区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产业集聚 呼唤板块的头狼

人间四月芳菲天。位于城市北部的市北高新区内,春和景明。落户园区不久的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这家被软银中国、方广资本、达晨创投等著名投资机构相中的年轻企业,拥有汽车底盘线控及智能驾驶核心技术,由同济大学博士刘兆勇和几个创始人联合创立。因其稀有和高成长性,去年11月获评江苏“潜在独角兽企业”,南通独此一家。在落户南通前,刘兆勇跑了好多地方,最终,南通的产业集聚能力、完善的配套措施、政府的服务支持,深深地打动了他。

突出园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招引“独角兽”、招引行业“领头羊”、招引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招引旗舰型企业,成为南通各园区在外招商人员一大使命。这样的要求,被明确地写进了市委全委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里。

苏通园区、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筹备工作组组长王少勇说,创业者选择一个区域,更多会在意那里有没有厚实的产业基础,有没有产业集聚的良好生态,有没有合适的产业人才,有没有活跃的金融资本。而诞生“独家兽”的地方,必定经济高度发达、营商环境优良、国际化程度高。一体化运作的苏通锡通园区孜孜以求的,正是厚植适合“独角兽”“板块头狼”等高新企业茁壮成长的土壤。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要求,每个园区要重点打造一两个主导产业。市商务局副局长储育新解读说,这主要是破解园区产业同质化、特色不鲜明难题。在他提供的“全市开发园区产业定位一览表”上,可以看到每个园区都明确了产业定位、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比如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导产业是智能装备,新兴产业是大数据、半导体、感知元器件等。

当然,在由主导产业转向新兴产业的进程中,总会经历一系列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这样的阵痛,对起步最早、体量最大的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来说,感受尤深。近年来,开发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大力整治钢丝绳等高耗能、重污染行业,腾出更大的空间,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全力以赴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发力,国家级数据中心产业园、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园、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等载体开始显现集聚效应。

当下,境外疫情呈加速蔓延态势,世界经济贸易遭遇毁灭性打击,全球“大封锁”状态,势必严重影响南通的外向型经济。但矢志而行的南通园区干部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正以一种抢拼血性的狼性精神拓展开放新版图。上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誓师大会,崇川区在招商引资大会上出台一系列政策,并首聘11位招商大使,高调吹响开放的铮铮号角。

在开放再出发的南通园区,纷至沓来的创业者正信心满满,士气高昂,努力再创一个激情燃烧的火红年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