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严管不忘厚爱 激发担当作为 “三项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威”

2020-04-10 09:12:40 来源: 南通网

疫情防控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大考。疫情发生后,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动员令,用好用活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至9日,全市有223名同志因防控疫情表现突出被优先发展入党、评先评优或晋升职务职级。

正向激励,让实干者得实惠

前不久,海安市曲塘镇党委书记吉祖荣因为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被组织提拔为副处职干部。

海安市曲塘镇地处南通、泰州、盐城三市交界,辖26个村、2个社区,共600多个村民小组。相邻的三个镇均发现了疫情,该怎么办?任镇党委书记的吉祖荣迅速部署防疫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和全镇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一线。在他的垂范下,26个村全部自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曲塘镇未发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在抓好疫情的同时,他又组织全镇企业尤其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有序复工、逐步开满,迅速恢复产能。早在2月底,曲塘镇的88家规上企业、22家亿元企业复工率就达到了100%。

2月初,市委专门召开动员会,选派309名优秀市级机关干部下沉基层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2月11日,市委组织部在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基础上,下发《面向疫情防控一线激励党员干部人才担当作为八条措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部门明确,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大鼓励激励力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疫情命令发出后,全市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以铁一般的信念和纪律,坚守阵地、冲锋在前。有的主动推迟手术时间,带病战斗在防控一线;有的靠前指挥、周密调度,保证了监所一千余名在押人员“零感染”;有的身先士卒和交警严守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重要道路关口,为全市人民守好第一道防护屏障;有的成功处置突发事件,有力提升全市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

“在疫情防控中用好用活‘三项机制’,让苦干、实干者真正得实惠,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工作。”根据抗击疫情中的实际表现,组织部门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人才实行“八个优先”,即优先培养锻炼、优先提拔任用、优先评定人才、优先发展入党、优先推荐考录、优先关心关爱、优先评先评优、优先参加休养,在严管的同时传达组织厚爱,进一步点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撑腰

2月份,某区街道党工委根据上级要求,划拨一笔抗疫专项经费至村(社区)。由于疫情紧急,有两名村干部在购买额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时,未能开具正规发票,不符合报销审批流程。区组织部门与街道党工委调查后认为,这两名村干部主观上是为了防疫工作紧急需要,并不存在私心,并未谋利,不违反党纪国法。最终,街道党工委对他们容错纠错,进行了批评教育。

“当前,战‘疫’仍未结束,经济社会发展还需提速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保持攻城拔寨的勇气和胆略,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这就需要组织为他们撑腰,让敢闯敢干者有保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推行“三项机制”,就是以正面激励为导向,以工作实绩为依据,体现了从严管理与真心爱护、正向激励与反向鞭策、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误的内在统一。不仅厘清了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界限,而且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送上了“定心丸”,让他们抛开顾虑干事创业。

我市各地组织部门因地制宜,不断完善“三项机制”操作办法,为敢于担当者指明方向、加油鼓劲。如通州区探索建立了改革创新容错项目风险备案制,对各单位申报的改革创新项目同步开展风险评估、排查易错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实施容错备案,鼓励干部大胆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启东市向干部发放《市管干部负面风险指标“口袋书”》,清单式列出易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干部牢记风险、主动规避。

扎实推进,厚植干事创业土壤

干部为事业着想,组织为干部着想。推行“三项机制”,就是以制度创新鼓励、鞭策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2019年,全市共实施鼓励激励179人次,容错纠错42人次,能上能下68人次,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

“今年我们将在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三项机制’持续落地见效。”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就是要发挥组织优势,以组织担当带动干部担当,以组织作为促进干部作为,厚植干事创业土壤,为实现“三个全方位”、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护航。在鼓励激励方面,完善考核评价、正向激励等机制,切实考准考实干部的履职情况、工作绩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实干者得到回报、让有为者得到收获。在容错纠错方面,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判断标准,对干部在履职担当过程中出现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该容的大胆容、果断容,坚决打破“洗碗效应”。在能上能下方面,全面考察干部德能勤绩廉与职位的匹配度、胜任度,切实加大问责追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工作力度,加强对调整下来的干部跟踪管理和状态评价,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我们还将建立不实举报澄清正名机制,为受污蔑诽谤的干部及时澄清、公开正名,对诬告、诽谤的严肃查处,切实做到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

记者 张烨 通讯员 杨忠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