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南通如东:地标农产品打造质量兴农新样本

2020-04-10 11:13:17 来源: 如东日报

高质量发展现代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江苏如东高度重视发掘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优势和潜力,打造农产品品牌和形象的新亮点,促进农产品质量优化,农民增收。

4月初,如东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这里每天要向外发售近40吨成品大米,红火的背后,是市场对产品质量、品牌的高度认可。2017年,在首届“公正杯”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交易会中,如东喜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愚家”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特等奖。

(如东大米种植基地)

“我们‘老愚家’的牌子已正式被纳入‘如东大米’麾下。”公司负责人王勇说,借助“如东大米”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张名片,“老愚家”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打开,双方携手造就双赢局面。

喜丰农业以自繁品种“喜丰一号”和“原种9108”“原种5055”作为“如东大米”商标专供品种,与如东27家家庭农场以及近千个散户合作,通过“地标产品+基地+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优质优价收购优质米源,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与喜丰农业单个粮食生产企业加盟不同,去年,曹埠镇通过组建优质稻米产业联盟投奔“如东大米”旗下。该联盟由南通联发米业有限公司牵头,如东荣云、如东悦农、如东伟浩等6家家庭农场共同参与,以加快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叫响“如东大米”品牌为目的。运作模式上,由联发米业依据市场信息负责品种选定、稻谷回购、大米深加工以及市场销售,6家家庭农场按照生态优质稻谷生产的技术标准和指定的品种种植,保证稻谷的纯度,并提供稻谷烘干储藏等社会化服务。

2019年,“如东大米”品牌累计实现销售额近50亿。“通过品牌建设来推动优质稻谷种植,目前,全县优质水稻品种示范基地覆盖率达100%,优质食味稻品种覆盖率达50%以上。”如东县发改委工作人员说,实施“品牌+”战略,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东狼山鸡种鸡场)

“如东狼山鸡”也是典型之一。2009年,“如东狼山鸡”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1年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5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019年,入围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东狼山鸡”现已发展成为集品种保护、良种推广、商品鸡开发以及深度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结构。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以订单养殖为主,养殖基地示范带动农户饲养,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有效保障养殖户稳定收入。

(沿海渔民采收文蛤)

随着地标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东农业发展、农产品出口、农民增收将迎来新路径。据统计,截至目前,如东已拥有“如东文蛤”“如东泥螺”“栟茶竹蛏”等10多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今年,如东将继续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积极申报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争取将“如东大米”“如东泥螺”“栟茶竹蛏”等如东特色农产品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不断提升如东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作者:徐书影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