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海门:邮轮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2020-04-16 10:53:21 来源:

4月14日,记者从招商工业南通海门基地了解到,在3月份开建激光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的基础上,用于豪华邮轮制造的2号船坞和邮轮配套产业园也在全力推进建设,一个邮轮制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招商重工海门基地码头。姜宁 拍摄)

豪华邮轮制造基地是今年省级重大项目之一。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2号船坞工程现场,7台打桩机、4台吊机正在同步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介绍,2号船坞计划明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并建造国内最大的船坞车间,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世界领先的室内干船坞。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总经理助理胡陆胜说:“这个为了适应做10万吨以下的中小型豪华邮轮开始建设的2号船坞,长度400米,宽度近50米,室内船坞有个900吨的龙门吊,它的配置要求非常高,室内船坞的建造,今后对我们豪华邮轮的制造,特别是豪华邮轮制造的质量和工期都会更有保证。”

(招商重工海门基地码头。许丛军 拍摄)

在邮轮配套产业园1号地块,占地5万平方米的模块化舱室单元厂房正在加快建设,计划8月下旬设备进驻,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邮轮制造过程中住舱单元的生产及安装效率。胡陆胜说:“模块化舱室单元将在今年11月基本完工,年底交付使用,我们这一块本来完全依赖于国外进口,这个能解决很大的问题。”

据了解,邮轮配套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00亩,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后期还将重点引进铝制品、家具、厨房、娱乐、空调、推进设备等邮轮配套产品制造企业,打造邮轮配套材料国产化供应链,打破国际垄断。此外,占地1000亩的邮轮制造基地场地正在积极规划邮轮配套车间建设,总投资达50亿元的激光车间及配套设施项目将建设激光中心、舾装中心、激光实验室等。

今年,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将有5艘邮轮陆续开建,三艘邮轮下水,1艘极地探险邮轮和1艘观光船交付。制造基地项目整体建成后,将为船舶行业实现车间级智能生产提供全新解决方案,也为基地实现年产1.5艘10万总吨级豪华邮轮、兼顾2艘极地探险邮轮的产能目标,提供有力的硬件资源保障。

(招商重工海门基地码头)

在承接豪华邮轮制造的同时,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复工复产后,连续迎来利好消息,新造船舶“海上看深圳”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合拢施工,这也是国内首艘油电混合双动力大型滨海旅游观光船。该项目为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首次承接的钢铝混合结构双体船,总长约72米,型宽约19米,吃水2.55米,最大载客量350人,船舶上层配备观光游览区、迷你博物馆、中庭、科技商店、多功能间以及剧院。船舶的概念设计、艺术设计、内装布置等都由集团自主研发完成。 “海上看深圳”项目经理杨灵介绍:“前期的邮轮、艺术设计公司都是欧洲公司来操作,这次是集团的一次尝试,是践行邮轮发展战略走的实质性的、开拓性的一步。”今年2月,招商工业海门基地已签订生效2艘“海上看深圳”观光游览船订单。

(来源:海门融媒体中心 记者:施莉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