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一季度我市外贸发展难中求稳

2020-04-30 09:46:22 来源: 南通网

本网讯 (记者刘璐)27日,市商务局召开一季度全市商务运行情况发布会。记者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外贸发展面临较多困难,但整体复工复产的步伐没有停止,企业普遍保持发展信心,整体处于难中求稳态势。1-3月份,全市外贸进出口559亿元,下降7%,其中出口355.7亿元,下降11.3%;进口203.3亿元,增长1.4%。

据市商务局统计分析,我市对美日欧传统市场、新兴市场出口全面下滑,几大主要行业出口呈下行趋势。受欧美订单取消等因素影响,纺织服装及家居消费品出口受冲击最大,纺织服装出口下降13.6%,服装出口下降13.9%,家纺出口下降25.2%,机电产品出口下降11.7%。电子电器行业和农药化工行业出口有所下降,但通富微电、富加宜等基础较好的企业在手订单保持稳定。船舶海工行业出口24.6亿元,下降18.1%,但整体形势较其他行业而言比较稳定,中远川崎、中远船务、吉宝重工等重点企业手持订单预计可持续到明年下半年。受居家隔离影响,全球大众健身需求增强,今年我市健身器材行业部分企业出口呈现逆势上扬态势,尤其是南通瑞升运动休闲用品有限公司、南通金悦来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生产小型化、轻质化健身器材的企业,紧跟趋势,利用线上销售渠道开拓市场。

近期,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外贸千企行调研活动。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陈伟介绍,从全市2325家企业调研情况分析,我市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已从复工复产转为国外采购商抛单弃单、物流受阻、库存积压、资金链紧张等方面,除农药、防疫物资、运动器材外,其他行业企业普遍反映二季度无新增订单,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是家纺行业,因为产品季节性原因,客户大面积取消春夏季订单。化工、机械行业订单取消相对少些,订单推迟情况普遍,困难是暂时性的。”他说,企业情况喜忧参半,但普遍充满信心。市商务局正在梳理调研企业提出的诉求与建议,研究制定外贸保增长相关政策,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借助去年获批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级试点这一契机,推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稳步发展。目前,我市已设立南通综保区、兴东航空产业园、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和港闸区财富大厦4个综试区工作站承担先行先试,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为稳定全市外贸发展“总盘子”发挥积极作用。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