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随手扔”到“上门收” 江苏如东精心破局农村垃圾分类难题

2020-05-12 13:52:25 来源: 如东日报

初夏时节,徒步在江苏省如东县丰利镇的农村,第一感觉就是与城市相比,这里的干净整洁“不遑多让”。细心的人会发现,存在了多年的路边敞口式垃圾池在这里已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与每家每户相对应的连体式可分类垃圾桶,成为村庄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

谈到从脏乱差到美如画的改变,丰利镇党委书记秦刚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乡村振兴,除了富还要美。丰利镇结合镇情,一步一步地探索出了‘上门收集’模式,垃圾分类因此也搞得风生水起,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破题,尝试解决垃圾收集问题

曾几何时,垃圾到处堆、苍蝇漫天飞,是人们对农村最直观的感受。丰利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桑乃军说,全镇514个村民小组中,平均每五六户就拥有一处敞口式垃圾池。所谓垃圾池,说穿了就是用三块水泥板拼接而成,或建在路肩上、过道渠上,或建在桥头桥尾、绿化带内。

当初设置这种敞口式垃圾池,是为了方便居民倾倒垃圾以及保洁员集中收运。但是,由于其影响了人居环境,尤其是一些农户将病死家禽家畜都扔进垃圾池,人们普遍反对将其建在自家门口,致使人为损坏严重,维修成为常态化;由于所有垃圾都一股脑儿倒入,加之收运不及时,垃圾池无法容纳,于是,人们自然而然就扔在池外乃至其它地方;由于是敞口式,雨淋后污水横溢,风吹后塑料袋漫天飞舞,垃圾池反倒成了一个污染源,严重影响了农户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

2018年上半年,丰利镇政府为此组织镇相关部门、村居党组织以及保洁公司负责人,集思广益淘“金点子”,最终决定探索推行“上门入户收集生活垃圾”工作模式。

试点,在4个村同步进行

丰利镇党委委员刘勇说,上门收集生活垃圾,不要说普通农户了,就连一些村干部当时心里都没底,有的甚至还觉得这件事不怎么靠谱。但是,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豁出去了!当年8月,镇党政联席会决定,在光荣、环渔、环农、张家园4个村先行试点。

很快,这些试点村新建了一处40平方米左右的可分类垃圾中转房,同时,给每个农户配置了1只生活垃圾收集桶,迈出垃圾分类的第一步,即先将生活垃圾与农业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区分开来。

“当时将垃圾桶的容量确定为50升,是有一个综合考量的。”刘勇说,前提是本着减少垃圾总量的原则,并参照了当地农户日常的生产垃圾产量。同时,倒逼保洁员必须做到日产日清。总价50元的垃圾桶产权归农户,只需要农户出30元,村里贴20元。光荣村党总支书记谢福建说,不是村里负担不了,而是村里买了配发给农户和农户自己掏钱买,日后使用的爱惜程度不可同日而语。

作为整个试点工作的主要角色之一,保洁员队伍拉得出、打得响至关重要。试点工作启动后,丰利镇改变原有的保洁公司包干负责的制度,突出“谁使用、谁招聘、谁管理”,明确由各村负责招聘保洁员,人员工资由镇代发,实行村管理、镇村联合考评。每月进行百分制考核,规定95分为合格,享受相关待遇,每增减1分作相应奖惩。低于80分以下的,镇村相关人员约谈,连续3个月低于80分以下者,村居予以辞退。每个保洁员配备1辆电动三轮车,每天上门收集垃圾,送至村可分类垃圾中转房,然后统一运送至镇垃圾中转站。

生活垃圾的上门入户收集问题解决了,非生活垃圾又是怎么处理的呢?丰利镇为此按每年每亩1000元的流转费标准,向农户统一流转土地,确保每村设置1处农业生产垃圾堆放点、1处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光荣村保洁员王道斌感慨地说:“试点的效果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每个农户的垃圾桶只能放生活垃圾,不仅垃圾量明显下降,而且垃圾的质量也明显提高。另外,可回收垃圾去处明确,有的农户自己卖给废品收购站,有的干脆送给我们保洁员卖点儿小钱。”

推广,不仅复制经验还加码落实

经过一年的试点,2019年8月,丰利镇在其余17个村复制推广试点村经验。同时,提高垃圾分类要求,将每家每户的垃圾桶由试点时的1只增加到2只,即把生活垃圾再细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总量基本不变。

将生活垃圾再分类,对于多年来所有垃圾合在一起“随手扔”的农户而言,则是勉为其难了。为此,从镇村干部到保洁员,不厌其烦地向农户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以前家里的垃圾都是混杂在一起倒掉的,所以刚开始分类的时候很不适应,后来按照上面的宣传要求做做就懂了。”光荣村四组村民金秀梅说,因为平时上班忙,她就手把手叫婆婆怎么去分,然后告诉老人家,家门口路边上有两只垃圾桶,东边的放湿垃圾、西边的放干垃圾,如今老人家也做得蛮好的。

眼下,丰利镇正准备再在光荣村试点,将湿垃圾分为易腐垃圾、餐厨垃圾,然后建设易腐垃圾处置中心,待试点到位后即向全镇推广。届时,除了可回收垃圾或由农户自行处理或交保洁员处理,生产垃圾、建筑垃圾送至村指定堆放点之外,每家每户将同时拥有3只垃圾桶,即干垃圾、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将农村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如果说这里的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则得益于“给每家每户配置垃圾桶,由保洁人员每天上门收集”这一制度设计。与城市居民合用垃圾桶不同,这里每家每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垃圾桶,这样,谁家扔的垃圾、分类质量如何,保洁员一目了然。并且,丰利镇在制度设计上还实行农户、保洁员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农户在垃圾分类上做得到位与否,保洁员在“文明新风户”“最美庭院”等方面的评选上有投票权;保洁员工作是否到位,农户在其每月一次的镇村联合考评中有评分权。张家园村保洁员冯金生说,从试点到全镇推广,农户也好、保洁员也好,大家都在积极接受这个新生事物,形成习惯后垃圾分类就不难了。

“连城市里的垃圾分类都没有做到位,农村里能做好吗?”丰利镇党委副书记汪华伟说,“自打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常常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丰利镇正在探索的这条路子充分证明,在农村推行垃圾分类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关键是有没有决心、肯不肯想办法去尝试解决问题,并且持之以恒地一抓到底。”

作者:张海燕 左建成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