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老干部工作要紧贴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2020-06-15 09:45:15 来源: 南通网

南通日报-老干部工作要紧贴全市改革发展大局

□王亚雄

年初,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根据中组部印发的学习材料,将习近平总书记自1982年9月在河北省正定县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至2019年12月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讲话,共43篇,汇编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选编)》。通读选编,有感有悟。

传承“五个始终”的宝贵经验,强化制度建设。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自1982年2月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在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我市老干部工作传承“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始终牢记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始终把‘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老干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的宝贵经验,制度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进步。在认真落实上级法规政策文件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并以政策和制度的形式进行巩固,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方案》《南通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心耀江海”工程行动计划》《关于实施“江海银发先锋计划”的方案》、党组(党委)书记述老干部工作、党建考核老干部工作等涵盖离退休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保障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为老干部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答好“发展四问”的时代课题,实施先锋计划。“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大力推进三个‘全方位’,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创造性落实各项发展任务”是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以来,老干部工作紧贴全市改革发展大局,重点围绕三个“聚”,实施推进“江海银发先锋计划”。一是聚力“银心向党”。加强改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广大老同志中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广泛凝聚老同志助力发展的正能量。二是聚焦“银辉添彩”。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机遇,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助力产业扶贫、企业创新、乡村振兴,为推进“三个全方位”战略目标献智出力。三是聚融“银尚生活”。健全干部荣退制度,增强职业尊荣感。帮助乐龄规划,引导退休干部融入社会,乐观向上,争做时尚老人。借助涉老团队、社团组织等帮助退休干部规划退休生活,丰富兴趣爱好,实现精神富养。

提升“三化建设”的工作水平,实现转型发展。推进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中组部对老干部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我市现有离休干部2319名,其中市直689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91岁,百岁以上的有13名,最年长的103周岁;退休干部80542名,其中市直10370名。全市建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3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53个。面对离休干部进入高龄、高发病“双高期”、退休干部规模持续增大及需求个性化、多样化的现实,必须提升“三化建设”水平。一是融入信息化潮流。按照中组部和省局要求,以建设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契机,加速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顺应新媒体发展要求,用好“南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网站”等载体,拓展“互联网+党建”“云端党课”等模式,推广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方式。二是实施精准化服务。注重快速反应和常态服务、普遍关心与重点帮扶、物质帮助与精神关爱“三个结合”,统筹单位、社会、家庭服务管理“三类资源”,构建新型服务保障体系。深化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措施,推进“标准+”建设,实现管理服务全覆盖,努力提高老干部满意度。三是提升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探索完善机构改革后的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建设,按照市县联动、分类分级原则,组织开展好学习培训工作,全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老干部工作队伍。以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达标示范党支部建设、“银发生辉·心耀江海”工程和服务管理为关键,细化优化老干部工作考核,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也是值得付出、值得奉献的光荣事业”。老干部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丰厚的人生阅历、群众基础是我们的宝贵财富、生动教材和强大动力,将激励追梦者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广大老同志的深厚感情,接续努力,推动新时代南通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南通市人才办主任)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