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向“南”通,我们一起见证历史

2020-07-02 08:22:02 来源:

——沪苏通大桥、铁路开通侧记

通了!通了!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在这个崭新的下半年第一天、党的99岁生日,南通人民收到了一份超级大礼:坐上火车过江去、滔滔江水度若飞,千百年来理想中的出行方式就这样唾手可得。

这一天,南通人只关注两个关键词:大桥和动车。从一大早开始,或亲临现场、或收看直播,大家讨论的话题、相机的焦点,始终没有离开过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南通西站。

天风浩荡,大桥巍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揭牌仪式结束后,99辆客车、卡车、货车率先通过桥面。车厢里,乘客们欢笑着挥舞国旗;桥面上,大家欢呼着挥手致意。来自林森物流的16辆货车方阵,展示出南通物流企业的雄厚实力;来自飞鹤集团的客车队伍,则传递出南通人热情好客的特质。

在欢呼雀跃的人群中,中交二航局高级顾问杨志德手举国旗,安静地注视着车来车往。杨志德曾参与过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建设,沪苏通大桥是他参与建设的第17座长江大桥,也是职业生涯的收官之作。从2014年2月26日中标、3月1日开工到建成通车,六年来,他和团队从未离开项目现场。尽管年过花甲,他平均每天步行至少4公里,以一种“强国筑梦”的责任感,挑战一个又一个世界级工程难题,铸就了一条“江上长龙”。仪式上,他特意佩戴全国特级劳模的勋章,向自己朝夕相处六年的“爱人”深情告白。“今天是我党成立99周年的大喜日子,又是沪苏通这一世界一流公铁大桥建成通车的第一天。我作为一个建桥人,在这6年时间里,看着它一步步建成,而且是优质地建成,非常激动,非常振奋。”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是继南京长江大桥之后我省第二座公铁两用大桥,结束了长江南京下游没有铁路过江通道的历史,有力提升跨江融合发展能力。

“我们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坐上火车跨越长江直奔苏南直达上海啦!”成千上万的市民涌向南通西站,和首发列车一起感受交通改变生活的盛况。期待已久的旅客早早赶来,在西站广场上流连驻足,在纪念通车背景板前拍照留念,在购票设施前尽情体验……南通电视台退休的资深记者张建平手握相机,边走边拍,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他不愿错过沪苏通铁路开通这一历史性时刻。“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我在现场,今天我仍然在现场,新闻人的职业自觉融入骨髓。”张建平笑着说,希望还能有机会见证南通建成“轨道上的机场”。候车大厅里坐着的田卫红是张家港人,早晨经由通沙汽渡来通办事,她多次从轮渡上遥望大桥,今天终于要车行桥上,言语中满是激动。

“大家快来看呀,这个车站一看就是我们南通的。蓝印花布为基调,海安花鼓、江风海韵、双凤呈祥为主题,处处充满地方文化气息……”南通市妇幼保健院离退休支部的洪明宪领着一帮老党员来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其中年龄最大的老同志八十多岁,参观过程中竟快乐得像个孩子。如皋侨之声合唱团的团长冯璐清晨六点半出发,赶来西站参加广场上的群众文艺大联欢。72岁的她毫无倦色,“我是打心眼里高兴呀,每年要去澳大利亚探亲,有了直通上海的铁路去浦东机场更方便!”

正如冯璐所言,沪苏通铁路是一条惠民之路、发展之路、融合之路、开放之路,是南通交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南通交通跨越发展的新起点。11时28分,C3839次列车启动,驶向远方,彻底改变“向南铁路不通”的交通瓶颈。在站台上目送列车的人群中,身着工作服的李明百感交集。他是中铁建工南通西站项目部商务经理,在此奋战了一年多,眼见车站从无到有,开通前夕更是忙到通宵达旦。李明手上握着一张首发列车的车票,虽然没有使用,但他视若珍宝。“特意在网上抢票抢到的,留作纪念,证明我曾经为南通流过汗、出过力!”西站交付,李明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他当天下午开车返回无锡老家,第一次经由锡通高速、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回家,距离缩短了近一半,仅用一个小时就轻松实现了“双城生活”。

记者 朱蓓宁 朱文君 彭军君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