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建桥明星”杨志德:让历史来检验这座世界一流的公铁两用桥梁

2020-07-02 10:37:56 来源: 南通网

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通车。这座代表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水平的大桥,历经6年建设从蓝图变成现实。而对于杨志德来说,这是他参与建设20多座具有重大影响的特大桥梁、一人领衔建设17座长江大桥之一。

建设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过程其实一开始并不顺利。大桥的专用航道桥采用的是“刚性梁、柔性拱”的设计,这和如今国内外刚性拱的现状大相径庭。杨志德团队不得不想办法克服这一难题。钢桁梁和主拱的重量总计3.24万吨,相当于在桥面上每走一步,就跨越了50吨重的钢结构。主拱单侧重约1400吨,两侧合计约2800吨,6根拱肋就如6根长长的“面条”,要在120米的高空实现精确对接,若是偏差超过5毫米,那么焊接工作将失败,而这种难题只是他碰到的建桥难题中的一个。从2014年3月1日开工典礼前晚遭遇瓢泼大雨,到建设过程中高难度焊接技术,杨志德将这些问题一一克服。

“像这样的公铁两用桥,无论是对于我还是对于中交二航局都是第一次建造。我们抱着小学生的心态,在建造过程中一步步往博士方向学习。我们从技术上、方案上高度重视,我带的人都是很能干的!”杨志德骄傲地评价了参与大桥建设的建设人员素质高、技术好、责任感强,具有匠心。

1978年,杨志德从重庆航务工程学校水工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参与主持的工程项目三十余个。参加工作后的前20年,他主要在江苏长江沿线建设码头,足迹遍及南京、镇江、张家港等地。其中,他仅用128天就提前完成张家港化工码头,被称为“现代化的张家港速度”。

而后20年里,杨志德先后主持了江阴长江大桥、荆州大桥、润扬长江大桥、南京三桥、四桥、泰州大桥等20多座具有重大影响的特大型桥梁的施工生产,以及沪宁、沪杭、京沪高铁建设等,创造了多项中国建桥记录,为中交二航局一步步跻身中国建桥“第一军团”做出了巨大贡献。由于他具有丰富的施工组织和管理经验,和无一亏损的项目记录,如今在国内桥梁建设市场上,杨志德的名字就是项目竞争的“特别通行证”,“杨志德速度”、“杨氏工作法”被广泛复制和学习,他也成为中交二航局建桥的“金字招牌”,被誉为“中国建桥明星”。

如今,已过花甲之年的杨志德依然奋斗在建桥一线,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他,今年没有回家过端午节。“我要保持从开头到通车不出安全事故,高质量地建桥。优质地、精细化地把工作做得更到位,让历史来检验这世界一流的公铁两用桥梁。”杨志德说。

文/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冯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