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门“双百行动”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2020-08-30 08:39:48 来源: 南通网

进入秋季,海门街道三南村近百亩果园迎来丰收季,一串串葡萄从架上沉甸甸地垂下。“作为果园特色村,今年有了农业农村局和苏洪农业公司的联盟和支持,我们村的特色越发明显了。”村党总支书记龚斐介绍,“两家单位合计支持50万元,帮助建设了400亩水果标准园,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外销2000多万元农产品。‘双百行动’成果丰硕。”

这些天,在四甲镇联同村连片千亩大棚项目现场,裕达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彤冒着酷暑实地考察。裕达养殖有限公司与联同村结成“红色联盟”,今年该公司投资10万元,给全长2.2公里的新西路安装路灯;投资80万元建设占地35亩的养鸡场,助力富民强村。

今年6月,海门区委全面推行“百企联百村、百家部门联百村”行动,组织机关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规模以上企业和231个行政村建立乡村振兴“红色联盟”。“‘双百行动’,就是通过组织共建、产业共兴、富民共谋、文明共育、生态共创,力促乡村振兴‘火车头’更有力、资源配置更高效、利益联结更紧密,实现抓党建和抓发展的有机统一。”海门区委书记陈勇给出清晰定位。

南通回力橡胶有限公司投入20万元,与长桥村共同实施“党建聚力项目”,用于村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等;中联世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60万元帮助共建的安渡村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改善党员群众办事环境;市场监督管理局、新艺金属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四甲镇货隆村三方分批投入约60万元,帮助村建设6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组织共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凡是联建的村、部门、企业都将实行组织共建,做到联建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海门区委组织部部长高洪军介绍。

目前,海门全区已有95名党员企业主担任结对村第一书记,企业负责人通过列席村支委提议会、村“两委”商议会等,参与村级发展重大事项、重要决策的研究,提升村党组织把握发展方向、洞悉市场行情的能力;72家部门、83个企业与共建村党组织共过主题党日、共听优秀党课、共谈入党感悟;86家企业与共建村签订意向,投入资金1500万元,帮助村党组织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实现阵地共建共享。

实现村企联建可持续发展,需要在资金、信息、人才等方面切实找准联结点,力求合作共赢。叠石桥国际家纺产业园光荣村凤栖谷生态园占地1215亩,是海门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休闲农业园区之一。结对的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下属公司江海文旅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职能优势,通过参与规划指导、帮助制定旅游方案、推荐旅游项目等途径,推进光荣村花卉产业、休闲旅游项目建设。 在海门,已有10个村与10家文旅企业对接共建,因地制宜发展农文旅产业,让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精品。

除了助力村发展农文旅项目,海门还发挥党建“强磁场”作用,组织机关部门、企业帮助壮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动强村富民。中南控股集团党委出资1600余万元,在中南村实施高效连体大棚和泯沟生态护坡建设项目,搭建高效大棚110亩,预计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届时,将带动周边50多户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每年可增加村营收入50万元。海门依托家纺、红木、果蔬种植等特色产业,组织水星家纺、苏洪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与所在村结对,大力推广“党支部+产业”“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电商”等模式,推动“红木村”“水果村”等78个特色村把“小品种”做成“大产业”。

“我们中兴装备由村办企业改制而来,通过认领河道整治任务、参与村级公益项目建设、定期开展联合文化汇演等,更能够激发企业回报桑梓的情感认同和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中兴能源装备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朱卫飞说。中兴能源装备公司今年将投入60万元,帮助中兴村安装路灯100盏,80%以上的村级道路将实现亮化。

“双百行动”开展以来,海门共建企业、部门参与村级公益项目建设363个,组织党员职工领办河道整治任务472公里,共建政策宣传、治安联防、矛盾调解、关爱互助等先锋志愿者队伍112支。

通讯员 俞新美 袁园 嵇琳涵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