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建成小康社会重在“全面”

2020-09-17 11:06:32 来源: 南通网

江苏90家民营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一场“去行政化”改革在南通17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快速推进,镇江市千名政协委员下基层协商乡村振兴,无锡“外资十条”推动发展再升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江苏以多种有效措施推动全面发展,努力做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路上能否确保“全面”实现,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均衡发展。小康社会既包括经济发展也包括民主健全,既包括科教进步也包括文化繁荣,既包括社会和谐也包括生活殷实,需要各方协调发展。

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经济发展变化,自然灾害袭扰,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这些难以预测的因素需要我们冷静研判,有效应对。比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统筹各方面力量,在较短时间内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恢复经济发展,以“六保”落实“六稳”,保证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不断档”。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稳工业、扩投资、抓项目、促消费等有力举措,二季度我国GDP实现同比增长3.2%,由负转正。这些积极变化,为各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了信心,增加了干劲。

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最重要。我们越是接近目标,越是要审视建设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实事求是的讲,一些基层单位和农村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风险防控、生态环境、农村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短板,这些问题不彻底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打了折扣。从“解决温饱”到“小康水平”,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今天的小康社会已经不再单单是吃穿住行了,而是追求协调发展、全面发展。

全面小康,需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点,坚持工作重心向补短板转移、政策措施向补短板倾斜。对表对标,列出清单。按照要求检查工作进度,落实建设标准,对每项工作列出完成清单,让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落地。瞄准问题,责任到人。对目标任务中的“欠账”和建设成色不足的项目,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安排专人负责问题的整改。靠前服务,补齐弱项。只有坚持深入基层,面对面地为基层提供高质量的、一对一的服务,基层才能补齐短板、提升建设发展的能力。

奋斗是改变时代的“魔术师”。只要我们直面问题,并且勇于整改、勇于拼搏,就一定能够确保小康社会做到“全面”,就一定能够确保小康社会做到长久。(朱磊)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