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农民丰收节,聚合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2020-09-21 10:39:15 来源: 南通网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在秫熟稻香、牛羊成群、瓜果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18年设立,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为农设节,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农爱农的拳拳之心,极大地调动起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今年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其中二季度增长3.9%,比一季度快了0.4个百分点。即将拉开帷幕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就堪为一场春种秋收的“嘉年华”,见证着一幅幅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图景。

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发展农业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北斗导航、无人驾驶、5G、云计算……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加速涌现,越来越多“黑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业+旅游+文化+养老+康养+教育+亲子+互联网+电商”等越来越深度融合,农业产业链不断壮大。可以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越来越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农民正在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民是农业农村发展的主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达到16021元,增长9.6%。今年上半年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也意味着越来越多农民群众将通过辛勤劳动不断地鼓起“钱袋子”。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坚实底气。

农村正在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近年来,各地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开来。

千重稻浪舞晴空,十里歌声十里香。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14亿多中华儿女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和速度向贫困宣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现代农业发展空间仍然很大,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中国农民丰收节就将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融合,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邵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