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2020南通市长北大行、清华行活动综述

2020-09-28 09:37:38 来源: 南通网

拥抱百年未有新机遇、迎来发展“高光时刻”的南通,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9月24日、25日,带着满满诚意,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率队,我市38家企事业单位带着260多个优质岗位,奔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向青年才俊发出招贤令、抛出橄榄枝,邀请更多“北大人”“清华人”选择南通、逐梦南通。

江海明珠、通揽英才——2020南通市长北大行、清华行活动受到北大、清华学子的热情回应。据人社部门统计,活动现场共收到简历372份,其中博士113人、硕士248人、本科11人,有一批高端人才现场签约。

当学霸城市遇见学霸高校

9月24日上午,初秋的燕园,秋高气爽,迎来秋季开学第一周的北大学子们步履匆匆。

“江海明珠、通揽英才——2020南通市长北大行”,英杰活动交流中心广场上的红色展板格外引人注目,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的南通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活动吸引很多学生停下脚步。

他们中,虽然一些人并没有来过南通,但却对这座长江入海口的城市早已有所耳闻。“那是一个盛产学霸的城市!”不少学生笑言,“以前竞赛时经常会遇到南通的选手。”“我上铺的兄弟(隔壁的舍友)就是南通人。”

南通,因一个“学霸”而兴。清末状元张謇先生辞官回家乡南通办实业、兴教育、建城市,将小小的南通城建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被誉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张謇先生也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爱国实业家的典范”。

南通与北大、清华,虽相隔千里,但渊源深厚。

南通人杰地灵,崇文重教,基础教育质量全国领先,享有“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的美誉,打造了“教育之乡”的金字招牌。

作为我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北大、清华名家辈出、学术浩瀚、学霸云集,是无数学子的希望与梦想。每年,都有一大批南通学生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2000年以来,仅考入北大的南通学生就有445人,目前南通籍在校本科生有88人。

近年来,南通每年都定期通过校园专场招聘、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选调等多种招引形式,不断深化与北大、清华校地合作。一批又一批北大、清华优秀人才来到南通,在江海大地挥洒青春热血、奉献智慧才华,已成为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

自2014年以来,共有31名北大学子来到南通就业。2020年,有8名北大学子通过市级优秀青年后备人才选调投身南通发展,数量在国内地级市中位居前列。

清华人无问西东、报效祖国的传统源远流长。多年来,清华为南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有力助推了南通的经济社会发展。早在1984年,近百名清华在通校友就发起成立清华南通校友会,目前有活跃会员200余人。他们致力于推动校地合作,为南通发展贡献着清华力量。

2019年11月7日,北京大学与南通市政府签署共建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协议,校地双方以创新为媒, 共同打造国际光电创新人才集聚平台和前沿研究平台,书写了未名湖与紫琅湖牵手的佳话。

9月22日,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正式入驻南通创新区紫琅科技城光电院大楼。光电院光电子信息与芯片研究室主任王兴军教授表示,将带领团队扎根南通,借助研究院的优越平台开展高水平研究。前沿创新中心马仁敏教授期待,把前沿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尽快延伸到南通来进一步研发、孵化。

满满的诚意得到热情回应

北大、清华之行,南通带着满满诚意。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亲自率队,与北大、清华高层交流会晤,进一步推动我市与两所名校在人才交流、产学研投等方面合作,并热情推介南通,诚邀更多“北大人”“清华人”选择南通、成就梦想。

市委、市政府在北大、清华举行南通发展环境及人才政策推介会,向青年才俊发出邀请——“江海明珠”南通欢迎您!

市委组织部、南通大学、通大附院、第一人民医院、南通机场、轨交公司、中天科技、通富微电子、沃太能源、药明康德……组团前往的38家企事业单位中,不少都是一把手校长、书记、董事长亲自站台揽才。

南通的十足诚意得到了北大、清华的热情回应。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陪同王晖一行参观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亲自讲解。他表示,北京大学将以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建设,将更多项目成果转移到南通,引导更多人才落户南通,与南通一道共同将研究院做大做强。同时,依托现有良好基础,努力把南通打造成北大在长三角重要的合作基地,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

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说,长期以来,清华与南通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他表示,加强与地方的合作交流是清华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清华大学愿与南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为校地双方建立长期的合作机制和平台奠定良好基础,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南通企事业单位专场招聘活动中,北大、清华学子的热情更是扑面而来。

“下个月15日江苏要来学校开展省名校优生选调,南通是不是也要来?”“明年南通是不是继续公开选调40名优秀青年人才?”市委组织部展位前,北大、清华学生的咨询,让市委组织部规划办主任姜晓华有些意外,“他们对我们的政策摸得好透!”两场招聘活动,共有96名北大、清华硕士以上学历学生明确有意向参加南通的选调,其中博士9人,专业涉及法律、电气工程、城市规划、经济金融等。

“本科学历、专业不限,一经录取即可进编,年薪30万元。”海门中学的这则招聘启事成了爆款,甚至还有错过现场招聘的学生打电话追到海门咨询。“效果竟这么好,真的出乎意料。”校长石鑫坦言,作为县级中学,刚开始对来中国最高学府揽才还有些忐忑。“我们相信,一个人就能带动一个学科建设,引进名校优秀人才有助于学校推进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这次真来对了!”

学子期待在南通成就梦想

高端人才、年轻人构成了城市的未来。

近年来,各地“抢人大战”一直没有停歇,连一线城市也不例外。9月23日,上海发布2020年应届生落户政策,原来只向清华、北大两所高校打开的“绿色通道”,此次再新增上海交大、复旦、同济、华师大4所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与上海一江之隔的南通,近年来对人才的渴望日趋强烈。

2018年,南通在全省率先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将人才各项生活和政治待遇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人才新政,从初次来通就业的高校本科毕业生,到在我市工业企业工作的硕士、博士、博士后,再到创新创业的领军人才,三年内都能享受到每月1000-5000元不等的综合补贴。对高水平企业创新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配套奖励、最高50万元的配套补贴。各县(市、区)板块分别兴建人才公寓、职工公寓,针对不同类别人才,以免费入住、租金补贴、优先购房、货币补贴等形式满足人才居住所需。根据人才层次,一次性购房补贴从15万元到150万元不等,市区热点楼盘拿出30%的房源优先提供人才选购,对入选515计划、江海英才计划等的高层次人才给予4倍公积金贷款额度。

南通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推介会上发布的政策也让北大、清华学子心动——

北大、清华硕士研究生报考我市“515”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计划和本科生报考部分县(市、区)优秀青年后备人才计划,可以面谈后免试签约。

北大、清华毕业生来我市企业就业或自主创业,优先入选“江海英才计划”,享受江海英才待遇。入选江海英才创新类的人才和团队,分别享受50万—100万元、200万—300万元的创新资助;入选江海英才创业类的人才和团队,分别享受100万—300万元和200万—500万元的项目扶持,同时享受每月3000元—5000元不等的生活津贴,30万—150万元购房补贴。

对北大、清华的优秀青年教师自愿到南通挂职、任职的给予优先安排、重点培养。

而孙泉、王鸣昊、王瑾三位北大、清华在通校友代表的就业创业分享,更是让现场学生产生了强烈共鸣。

谈到来南通工作的体会时,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泉说,长三角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南通带来诸多利好消息。南通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基层组织和单位也非常尊重人才,并创造性地提供服务。紫琅湖畔风景优美、配套齐全,南通创新区将教育、医疗、文化、会展、商业等功能有机融合,为落户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南通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好地方,也是宜居佳地、长寿之乡,真诚欢迎更多的北大校友来南通就业创业、成就梦想。”

“南通是一座非常符合清华气质的城市,清华学子可以在南通实现‘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抱负,选择南通就是选择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清华校友、南通苏锡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鸣昊,给出了三个选择南通的理由。他说,南通正日益成为全球英才汇聚、创新创业的热土,用全球视野聚天下英才,不管你来自何方,从事何种职业,在南通你都可以享受到城市发展红利,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归属感,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度。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管理专业宋喆人认为,南通是一座潜力无限、前景美好的创新型城市,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清华大学物理系博士丁伟说,政府部门特别重视人才、鼓励创新,对人才引进,包括住房、职业发展、子女教育等方面都有保障,这对人才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

市人社局局长凌建华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跟踪指导参加招聘的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做好精准对接,尽力促使更多有效信息转化为成果落地,同时跟踪做好两校来通工作学生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另外,还将抢抓高校毕业生秋季招聘的黄金期,契合产业需求,重点选择一批与产业匹配度高、合作前景广的高校,深度开展重点招才引才工作,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记者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