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漫评:尽锐出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10-19 11:11:47 来源:

10月17日,在第七个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江苏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南京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单位和个人,激励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尽锐出战,以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发起最后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据10月18日《新华日报》)

我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万扶贫人,一往无前。自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以来,江苏全省上下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江苏254万人低收入人口基本实现6000元脱贫目标、累计脱贫率达到99.9%以上、“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12个重点帮扶县区有望全部摘帽退出……

产业兴,才能百姓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江苏把狠抓产业发展,夯实增收基础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途径和关键举措,深化“五方挂钩”和重点片区帮扶机制,强化到户到人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对象以产业带就业促增收实现脱贫。江苏省宿迁市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聚焦产业提质增效、健全兜底保障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差距,推动贫困人口脱贫、经济薄弱村“摘帽”、重点贫困地区发展,是苏北发展薄弱地区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攻坚的缩影。

江苏作为全国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其“脱贫”标准一直高于一般省区。长期以来,江苏组织实施多轮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创新探索并形成了精准扶贫的“江苏经验”。实行动态管理,帮扶资金“实名制”,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分类帮扶。江苏句容西冯村是茅山老区有名的贫困村,昔日西冯是草间求活的“北大荒”。如今西冯村,四季尽是绿意盎然的草坪、新潮气派的农家别墅、宽阔平整的黑色马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那如诗如画、勾人乡愁的村貌着实让都市游客流连忘返。西冯村的华丽蜕变,体现的是精准脱贫打好“组合拳”的功效。

擂鼓催阵战更酣。中国以势在必得之志,吹响“集结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到深度贫困地区,再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战以磅礴之势一路高歌猛进。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为全球脱贫事业树立了“风向标”,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摆脱贫困是新时代最出彩的乐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扶贫、生态扶贫等暖人暖心,处处体现攻城拔寨的必胜勇气和绣花描红的细腻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致富路上努力奔跑,以响亮的主旋律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决战决胜,步伐铿锵。走过了千山万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近在咫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文/沈捷 图/高金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