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丰收黑塌菜,鼓起百姓钱袋子

2020-12-15 10:27:06 来源: 南通网

“走,带你去看看我们的黑塌菜,还有个把星期就可以开始采收了。”11日上午,跟着如皋市搬经镇董王村党总支书记印国兰来到该村15组黑塌菜种植基地,一棵棵黑塌菜静静地趴伏在地上,连片的墨绿一直延伸到很远。

董王村地处偏僻,现有村民约756户共2800多人。作为纯农业村,没有工业项目,人均产值低,该村成为江苏省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董王村积极探索,建立扶贫车间,并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推出黑塌菜、黄豆等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我们从9个村民小组200多户农户手中,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了548亩土地种植黑塌菜,9月下旬播种,10月下旬移栽菜苗,12月17日开始采收,3个月来有挫折、有茫然,更多的则是期待。”印国兰介绍,村里以“订单农业”的模式,与如皋市中皋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企业提供优质的菜种、技术指导,产出的黑塌菜,企业以协议价格予以回收。“本季黑塌菜预估亩产至少1200斤,累计可实现产值75万元。”

“黑塌菜作为如皋的一大品牌农产品,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但我们也担心,种植期间人工从哪儿出、技术谁提供,种植后销路在哪里、市场价格怎么样……今年,如皋市委市政府发文,投入巨额资金扶持黑塌菜规模种植,并且牵线搭桥,由中皋公司帮助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及成品质量标准,负责黑塌菜的收购及销售等。我们也去上海进行了市场调研,终于拍板启动了种植计划。”印国兰介绍,黑塌菜生长周期短,耐寒抗冻,在生长期内基本没有病虫害,无需打农药,容易管理,比较绿色环保。但董王村因是第一年种植,经验不足,大家心里还真有些忐忑。

印国兰说,她和村里的其他几位村干几乎每天都要轮流下田看看菜的长势、有没有虫害、需不需要追肥。“看着菜苗一天天长大,大家心里既高兴,又担忧,喜的是马上快丰收了,忧的是采收人手紧缺、公司完成收购任务后其他的黑塌菜销路往哪儿去。”

在尝试种植黑塌菜以前,为了增加村营收入、带动农民致富,董王村合理规划,拆除废弃小学旧址,建设店面房,对外出租,每年增加村营收入3.8万余元;流转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种植草莓、培育树苗,解放了劳动力,推动了再就业。“我呀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地能拿千把块钱,年轻人再出去打打工,可比在家守着这一亩三分地强多了。”村民王志芬今年74岁,家里3亩多地全部流转,她还偶尔帮村里打打零工,儿子在泰州上班,孙子在如皋市区的中如建工集团,只要有空,孩子们就回来看看,老人乐呵呵地说,“这样的日子挺好,很知足。”

2018年,董王村利用省级扶贫项目工业园、劳动力等优惠政策,建立扶贫车间,发展制衣、建材等企业,累计带动贫困户8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带领董王村村民脱贫致富、助力董王村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董王村党支部副书记卢龙海表示,下一步村里计划着重培育党员能人致富的典型,以南通沽然、常青建安等一批土生土长的党员创业成功的事例为基点,带动和辐射一大批党员群众创业,形成纺织、服装加工及建筑等一系列加工服务业的产业联盟,配合镇政府的园区规划,将小作坊做大做强,壮大社区的门面子,充盈老百姓的钱袋子。记者 徐爱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