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践行长江保护法,绿色发展大宏图

2020-12-28 11:37:31 来源: 南通网

历经三次审议,长江保护法来了!12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长江保护法。这部法律将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据12月26日《新华日报》)

长江流域范围覆盖我国十多个省区市,区内水资源充足,森林、湿地、草原等生态系统独特、生物多样性丰富。千百年来,长江流域以湿地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了独特复杂的生态系统。此次出台长江保护法更加有利于长江流域的绿色发展。

践行长江保护法,生态优美长江行。“下好一盘棋,共护一江水。”目前,跨部门、跨区域,共抓长江大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行动已经全面铺开来。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退捕攻坚战全面打响,迈出了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一步。长江岸线清理整治成为共抓大保护的亮点。沿江城市进一步巩固长江干流非法码头整治成果,拆除散乱污企业,集中进行环境整治,推进滨水岸线绿化美化,营造开放式滨江亲水空间。山清水秀岸又绿,浩荡东流一江清水,郁郁葱葱江岸林草的长江美景映入眼帘。

践行长江保护法,绿色发展长江行。长江十年禁渔、清退污染企业、腾退岸线等补救工作有序开展。国家鼓励和扶持发展长江流域绿色生态环保水产增殖、养殖。水产增殖应当采用渔业主管部门检验合格的苗种,并依法接受渔业主管部门监管。“全面禁捕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弃渔业,而是谋求渔业的绿色转型。对于渔民而言,需要适应上岸后的生产方式变革,渔民从捕捞到养殖的生产方式变革,都不失为一种绿色发展转变。

践行长江保护法,高质量融合长江行。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长江经济带正成长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已成立的长江流域园区合作联盟与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联盟,辐射长江流域100多家园区及数千家智能制造、机器人、人工智能企业。长江经济带联通“一带一路”,江海相连,激荡澎湃,汇入世界经济大潮。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每一片湿地、绿廊、新城,都在讲述着绿色发展的故事。其中蕴含的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的智慧,是激活新动能、高质量领跑长江经济带的源动力和加速器。长江保护法的出台施行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资源合理高效利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高程桦)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