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将组织开展“六百”行动,南通“立体式”普法护长江

2021-02-25 11:05:56 来源: 南通网

新华社南京2月24日电 举办百场法治讲座、开展百场“以案释法”、评选百篇村规民约……江苏省南通市近日下发通知,将组织开展“六百”行动,宣传长江保护法。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拥有166公里长江干流岸线,境内长江流域面积达5700多平方公里。2016年,中央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方针,南通积极响应,针对长江大保护的普法工作随之展开。

2019年,南通出台《关于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服务保障长江大保护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普法工作,提升各级党委政府法治思维,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公园里设环境教育馆、风光带中建法治宣教中心、历史遗存与名人名址融入法治元素……意见出台后,南通充分利用长江沿线的旅游景点、居民休闲地,融合法治文化与长江文化,建起一批“高颜值”长江法治文化阵地。

“环境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南通市司法局普法处处长钱勇军说,“将法治宣传融入特定环境,人们更易于接受,在愉悦的参观、休闲过程中,不知不觉就能提升环保和法治意识。”

组织渔民旁听非法捕捞案庭审、定期发布非法采砂等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将真实案例改编拍摄微电影在网上传播……结合具体案例,将与长江大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讲深讲透,将执法过程变为普法过程,已是南通长江保护普法工作的常规动作。

“谁执法,谁普法。”钱勇军介绍,早些年,南通普法就确立了这一原则。“以案释法”让长江保护普法工作更有针对性,也让普法对象有更真切的体会、更深切的理解,进而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

将长江大保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将绿色发展理念融进美丽乡村建设、将网格员和河湖长培养成“法律明白人”……融合乡村建设、融进社区网格、融入基层治理“同心圆”,也是南通长江保护普法工作的一大特点。

钱勇军说,用好基层治理力量,扩大了普法队伍;将法治意识、绿色发展理念根植于群众日常生活,让普法“开花结果”,增强了全社会保护长江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南通长江保护普法工作是江苏近年来普法实践的一个缩影。”江苏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许建彤介绍,依据地方特点,结合中央政策,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创新运用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是江苏普法实践的突出特点。

长江保护法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钱勇军说,到时,南通“六百”行动也将正式开启,线上线下、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立体式”普法,将给长江带来更立体的法治保护。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