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开发区构建“4+2”招商格局,14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1-03-01 09:28:35 来源:

“赛马”新机制,赛出发展新气象

2月27日,南通开发区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当天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上,1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50亿元。

先进制造业、重大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辛丑牛年开年,一个个重大项目何以争相涌入南通开发区?

连日来,记者深入南通开发区项目招引、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抢占先机,

“赛马”机制应运而生

在今年初的全区工作会议上,南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建华开宗明义:开发区要在提升“质与量”中善作善成,找到一条推动开发区爆发式、跨越式、超常规发展的新路子。

去年,南通开发区全力开展“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成绩有目共睹:全年新签约超10亿元项目24个,总投资650亿元,完成实际利用外资5.6亿美元,增长16.3%。

面对市委、市政府“改革开放再出发、全省排名进前五”的要求,环顾周边愈加激烈的竞争态势,南通开发区深知机遇与挑战并存,“必须抢先一步、占得先机”。

“开发区项目、产业的体量和质量,决定着开发区在全市的地位和分量。”张建华表示。

创新突破,才能确保目标达成,南通开发区构建“赛马”招商新格局。

为此,重新整合全区招商资源,构建招商局、投资促进局、服务业发展局、综保区管理局招商部以及制造业招商公司、服务业招商公司的“4+2”招商格局。

集聚全区力量,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热潮。

区分管领导每月外出拜访不少于5次;挂图作战,各专职招商人员每月不少于15天外出招商;一名领导带一支队伍,每个月比一比、赛一赛,看谁捕获的有效信息多,看谁跟进的项目签约落地快,看谁招引的项目规模大、质态好……

作为新组建的制造业招商公司负责人,有着近20年资历的“老招商”张玉宇也倍感责任和压力,“我会毫无保留分享自己的经验,带领团队,努力为项目招引多作贡献。” 

“提篮选菜”,

加快培树产业标杆

招商,要从“拾到篮子都是菜”到“提着篮子选菜”。

“赛马”机制,强化创先争优的激励与约束,更要引导大家用科学的方法赢得发展高分。

着眼于此,南通开发区明确,在百亿级项目上加快突破,以重特大项目的加快集聚,加快培树“产业标杆”。

具体操作过程中,南通开发区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健康产业作为支撑长远发展的核心产业集群来打造。各专职招商部门强化产业链招商,搞清每一个产业的龙头企业、中下游企业、关键配套企业,梳理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领域,挖掘产业链上下游研发、设计、制造、集成、结算等高附加值环节,明确目标客户,完善招商地图,实行按图索骥,做到有的放矢。

各个招商团队锁定各自主攻领域:招商局重点招引智能装备、医药健康产业项目;投资促进局重点招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服务业发展局重点招引大数据及数据应用、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产业项目;综保区管理局招商部重点招引综保区建设项目、外贸企业与平台项目;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招商公司则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优势,在各自领域内取得实效。

“瞄准科技型、旗舰型大项目,加强谋划,用产业链的思维来招商,我们要在引进产业龙头、核心企业和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向我看齐”,

以奋斗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好项目不会自动上门,有了良好的体制机制,更需要发挥“人”的作用,以奋斗指数提升发展指数。

“坚持从我做起,带头外出,不断优化外出活动安排,全力保证外出招商走访无空档。”

“投资促进局领导班子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要谈项目马上拎包就走’。”

……

坚持领导带队,各个招商单元负责人响亮喊出“向我看齐”口号,争做表率。

2月27日的集中签约仪式上,落户南通开发区数年的英国得福乐集团再次出手,不但加大投资上马二期项目,在南通打造得福乐全球最大的高端胶原蛋白肠衣生产与销售基地,还在开发区新设外商投资性公司作为中国区总部,总投资约1.1亿美元。

“开发区精准高效的服务,是总部下决心加大投资的关键。”得福乐(南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闻介绍说。

去年11月下旬,南通迎来极寒天气。恰在此时,得福乐项目也迎来关键节点。企业基于未来发展,要在南通工厂附近再新增12亩土地。但开发区现有规划中,相关土地已有他用。

怎么办?开发区上下立刻行动起来,主要领导积极协调,招商部门负责人冒着严寒,连续会同相关部门现场踏勘、丈量土地,仅用两天时间就合法合规走完变更手续,为企业发展赢得时机。

开发区人的“超常规奋斗”,不仅仅是在遇到问题时,更体现在平时的点滴工作中。

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张振华算了一下,今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他和团队有1个月的时间是在外地拜访客户、寻找项目,“有次中午吃饭,得知项目有进展,大家扔了碗筷,就赶赴上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发展也是奋斗出来的。伴随“赛马”新机制激荡一池春水,相信南通开发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在新赛程中,实现量质并举,追赶超越!

记者 苗蓓 陈可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