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健康>> >> 正文

这样东西你每天都在吃!多吃危害居然这么大……

2021-03-25 16:39:51 来源:

盐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隐藏在你的家常菜里、包装熟食里、饮料酱料里……贯穿着你的日常饮食,对健康产生着巨大的影响。盐吃太多有什么危害?哪些食物有隐形盐?听听杭州市肿瘤医院膳食营养科医生的建议。

警惕隐形盐!

吃得太咸很危险

说到盐就不能不提到钠。人摄入的钠主要来自于食盐(氯化钠)。1g食盐约等于393mg钠,天然食物中的钠的含量并不高,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那些 “隐形”含盐(钠)的食物。而我们常说的盐摄入量过多危害健康,其实是高钠饮食带来的危害。

那么,哪些食品隐形盐含量比较高呢?在购买的时候又应该如何区分呢?

隐形盐主要存在于加工食品、干果蜜饯类、腌制品当中,我们只要在购买食品时关注钠含量,就可以有效减少“隐形盐”,超过钠30%NRV的食品需注意少购少吃。NRV指的是“营养素参考值”,专用于食品营养标签,代表每100g或每份食物可食部分该营养素占我们一天所需的百分比。

高盐(钠)饮食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如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等,高盐(钠)摄入与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肥胖、慢性肾病等疾病的发生也有关系,这也有相关研究和文献报道。

盐,适量即可,这几类人尤其要少吃。

食盐固然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也要注意把握好摄入量。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建议,成人每日盐摄入量≤5g(约等于2000毫克钠)。此外,还有五类人群,平常在吃盐时尤其要严格控制好摄入量,以免健康受损。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健康生活!

1

肾病患者

肾是平衡人体能力的器官,对于肾病患者而言,过量摄入盐会加重肾脏负担,打破这种平衡。

2

胃功能差的人

过量的食盐摄入易导致黏液对胃壁的保护力下降,容易出现多种胃病。

3

骨质疏松的人

骨质疏松患者本身就需要钙,如果盐摄入过量,会加速钙的流失,大家要引起重视才行!

4

咽炎患者

盐摄入过量易加重咽炎。此外,对于这类人群还应控制辛辣和油腻食物的食用量!

5

肤质差的人

皮肤干燥的人群要控制盐的摄入量。这是因为盐与渗透作用的关系,过量摄入盐容易导致皮肤水分丢失。

大家不要看到这里就特别排斥吃咸味的食物,只是建议大家要根据营养的要求,注意盐的摄入量即可。

5个迹象提示你盐吃多了。


1

身体出现水肿现象

如果发觉自己明显变胖,但体重没有增长时,要警惕是否是水肿了。鉴别水肿,可以用手指按压长胖的部位,如果按下去有白色印记,且要过一会才能恢复,就说明身体出现了水肿。

2

感觉到头痛

如果感到头痛,但在医院又查不出原因,就要当心是不是日常饮食出了问题。研究表明,盐摄入过多会增加头痛发生的概率。

3

感觉口渴

盐中含有丰富的钠,如果钠摄入量过高,身体内会出现盐水失衡,进而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

4

小便增多

不仅水分摄入过多会导致小便增多,盐摄入过多同样也会。因为摄入过多的盐后,肾脏等器官就会加速工作,把多余的盐排出去,这样就会使小便增多。

5

人体反应变慢

盐摄入过多,会使身体内发生电解质紊乱,严重时还可能导致脱水。脱水会让人精神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

减盐小贴士

1.烹饪时,等菜肴快出锅再加盐,可以在保持咸度的情况下,减少用盐量。

2.使用香料和低盐调味品来增加食物味道,减少用盐量。比如醋、洋葱、陈皮、柠檬、葱姜蒜等。

3.烹饪菜肴时加糖会掩盖咸味,所以不能单凭品尝来判断盐是否过量,而应该使用量具。

4.如需用腌制菜做烹饪配料时,建议先冲洗或浸泡,以减少盐的含量。

——来自浙江日报起航号“杭州发布”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