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汽车>>行情>> >> 正文

一个时代终结?奥迪宣布了这件事……

2021-03-25 17:06:42 来源: 中新经纬

对于发动机迷来说,一个时代或要终结了。据央视财经援引德国媒体报道,奥迪公司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将在10到15年后彻底转向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

中新经纬客户端观察到,大众、宝马MINI、沃尔沃、通用等汽车品牌近期也陆续推出“全面电动化”的时间表。燃油车时代是否将一去不复返?中国的情况又如何?

奥迪停止研发内燃机 网友:时代终结了

针对上述消息,奥迪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近日在采访中表示,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欧盟推行的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和碳排放税等限制。对于现有使用汽油和柴油发动机的车型,未来将会逐渐转换为电动车型。

据悉,奥迪公司将在5年内推出20款电动车型。数据显示,奥迪电动系列的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去年上半年全球销售数据约为18000辆,且主要市场在欧洲。

还有分析指出,奥迪的这一决定是为了配合母公司大众汽车的电气化决定。此前大众汽车推出了未来10年的电气化规划,其中包括在欧洲建设6个电池工厂,回收原材料及建设充电桩等计划。2021年底欧盟将实行“欧7”排放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在这个标准下内燃汽车的时代将会结束。

对此消息,网友展开热议:

@长卿67718:从澎湃的涡轮时代转变为悄无声息的纯电时代,这也是大势所趋了。

@青春是套旧校服88:哎,从来没开过6.0T V12发动机的我,这么快内燃机的时代就要终结了。

@风花雪月13:都是为了环保啊,但是电动车在北方的问题始终有影响。

@放羊的火星星:停止研发是因为目前的燃油机基本已经研究的很成熟了,技术储备完全可以满足燃油车更新换代的需求。说实话,作为一个电动汽车从业人员,我不太看好电动车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替代燃油车。

@左手大头右手长毛:坐看传统车企和新势力新能源车企的对打。

跨国车企纷推全面电动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日,大众、宝马MINI、通用、沃尔沃等品牌已经宣布将加速全面电动化的步伐,并设置时间表。

例如,奥迪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在首届Power Day上披露其未来十年的电池与充电技术路线图,加速电动化进程,并提出目标称:2021年电动汽车的全球交付量实现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00万辆;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将上升至总销量的60%。

3月17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财报年会上表示,2025年MINI品牌将发布最后一款内燃机车型,到2030年MINI品牌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停售燃油车;通用则宣布,计划到2035年停止在全球销售传统燃油车,并努力实现到204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3月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逐步淘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产品,到2030年实现仅出售纯电动汽车的目标,且所有车型将全部在线上销售。

除了德、美系,日系品牌中,日产汽车也在1月宣布,该公司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车产品都将在21世纪30年代初完成电动化。英国豪车品牌捷豹路虎也在春节期间宣布,在未来十年之内,捷豹和路虎品牌的所有车型系列都将提供纯电动产品。

中国情况如何?

我们是否将告别燃油车?中国的情况又如何?早在2020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下称路线图)发布。路线图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制定路线图的专家之一,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论坛上公开表示,该技术路线的重要主张之一就是不建议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专家组不建议把传统汽车撇掉,也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禁燃的口号。”他表示,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交通能源仅靠电是不安全的。此外,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需要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

“燃油车要把能耗降下来,而降能耗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油电)混合动力。现在很多研究机构或者企业在努力的提高内燃机的效率,但这更多的是学术上的价值,工程价值并不是那么显著。”王秉刚称,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实现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并举发展。根据新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各占一半。

事实上,中国品牌车企无一不在加速推进电动化的转型。吉利汽车2月就曾发布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为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二为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吉利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5年,吉利就表示到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整体销量的90%以上,其中纯电动汽车占比达35%,最终这一目标未实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回应称:“这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这样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国车企中有,在欧、美、日、韩车企中也有,我们不必为此沮丧。”

其它品牌中,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BEIJING也在去年宣布,将通过全面电动化战略,在2025年后实现全面电动化;广汽集团则表示,在2025年自主板块全面实现电气化,其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也实现了独立运营等。

从目前整体的市场份额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汽车销量2月达到145.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1.0万辆,占比为7.6%,2020年全年这个占比数为5.4%。有分析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要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占比20%的目标,还需要作很多努力。

作为碳排放大户之一,车企进行电动化转型也与全球碳减排目标相关。2020年,中国明确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指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是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也具有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汽车行业能够顺应绿色低碳发展的大方向,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产业变革,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加大投入力度。”(中新经纬APP)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