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民生>> >> 正文

南通馆园艺“吸睛”扬州世园会

2021-04-11 10:00:17 来源: 南通网



在南京“钟灵毓秀”、连云港“连天下”、淮阴“淮味千年”、东道主“扬州是个好地方”等诸多江苏区域公共品牌整体加持下,南通馆如何在8日开幕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引人注目?答案:通派盆景。

在中国馆举行的世园会“锦绣江苏”主题展,设置了江苏省13个设区市展位,集中展示各城市特色花卉园艺、农产品和新型园艺、农艺发展成果等。南通市农业农村局、汇众策划以张謇兴办南通农校、开创中国近代农业教育为主线,打造现代都市农业公园,其中,数十年前已经摆入中南海、至今仍频频出镜央视的通派盆景尤其备受关注。

通派盆景蟠扎技艺传承人、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袁华介绍:“本次展出的通派盆景,‘年龄’最大的有50年历史,最‘年轻’的也有7至8年的历史。”袁华介绍,通派盆景形成于宋元,盛于明清,发展于近代。通派盆景的显著特色是选用尖短小叶罗汉松(俗称雀舌罗汉松)为材料,攀扎成“二弯半”的造型,制作严谨,棕法细腻,像是一幅立体画。“所谓‘两弯半’就是将主干弯曲成‘座地弯’‘第二弯’‘半弯’形成优美灵动的曲线。像这盆‘两弯半’造型的雀舌盆景,我亲手养护了48年。”

黄杨、罗汉松、真柏……通派盆景或曲折婀娜,或气势磅礴,呈现树种、材质、造型多样化趋势,红枫、紫藤、出猩猩等新式通派盆景,造型则显淳朴自然、清秀典雅特色。“近年来,通派盆景的艺术创作更加多样化,新式盆景更遵循崇尚自然的原则,釆用棕丝或金属丝剪扎工艺,具有优美、鲜活的生命美感。”袁华说道。

前来观展的仪征市民吴凡在南通馆内逗留了很久,她说:“想不到小小的盆景能有如此意境,让人大开眼界。每个盆景的取名也很贴切,如‘豪宕雄劲’‘根系故土’‘艺行龙蛇’等。”

“此次展览聚集了江苏13个城市精品盆景、花卉,展现了各地区域公共品牌的不同魅力,通派盆景荦荦大端,自成一格。”市园艺蚕桑指导站站长严松俊表示,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已专设通派盆景实习教育基地,吸引了诸多青年学子加盟,将更好地助力通派盆景和技艺走向世界。 记者吴霄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