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我市构建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3月末,存栏126.74万头,同比增长75.6%——确保生猪自给率100%

2021-05-05 11:33:05 来源: 南通网

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29.7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畜牧业快速恢复。3月末,全市生猪存栏126.74万头,同比增长75.6%,其中能繁母猪11.31万头,同比增长72.0%;生猪出栏62.12万头,同比增长59.0%。

近年来,我市生猪产业连续多年大发展,全市4个县(市、区)被列入“全国生猪调出大县”,沙乌头猪、东串猪等列入国家生猪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即使在非洲猪瘟肆虐的大环境下,生猪产业依然迎难而上,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向着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态化、品牌化“五化并举”的省定目标前进。

“网格化”管理,严防死守“非瘟”

生猪产业保持健康发展背后,严防死守非洲猪瘟是关键。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总结,我市生猪生产建立了完善的生物安全体系,这一体系对人员、物资入场管理程序,生产单元消毒、防疫程序等做了详细规定,形成南通阻隔“非瘟”一大特色。

海安大公镇仲洋村泓源畜牧公司洗消中心内有一座高大的洗车房,里面暖风机、烘干机、高压喷枪等一应俱全,无论什么车,只要进出猪场,就必须洗消到位。负责人介绍,非养殖基地人员、车辆,从户外回养殖场的员工,都要按照流程进行8级洗消工作,之后再进入至少3天的隔离期,且人体及随身携带物采样送检结果呈阴性后,才能安全进入生产区。

为了打造防止“非瘟”的铜墙铁壁,我市建立了以镇、村两级为主体的动物疫病防控监管网格1207个,将全市15830个生猪养殖场(户)为重点纳入网格监管,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组建防疫小分队,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做到“应防尽防,不留空当”,确保防疫密度达100%。针对养殖、运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环节集中开展清洗消毒突击行动,使用各类消毒药物120吨,消毒场点18万多个,消毒面积3000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了环境病原含量;加强源头管控,海安、如皋、如东三个生猪调出大县在村级防疫队伍中招聘落实了56名特聘动物防疫专员,全市按省标要求在三类场所建设洗消中心30多个。

紧抓“窗口期”,多管齐下推进

4月29日,中国畜牧业龙头企业、牧原集团海安10亿养殖项目竣工取得进展:2号楼舍内安装已完成,水电调试、楼顶除臭安装完成40%。此前,5万平方米猪舍已投入使用。以每年30万头生猪入市的规模,海安牧原全力保障南通“猪”市平稳。

近年来,按照市委书记徐惠民“抓住窗口期,各地抓紧招商,建设大型规模养猪场”要求,全市各地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全市生猪生产调度专题会议”,就释放现有产能,做好银保企对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一步部署,“抓大不放小”,多措并举,完成硬任务。同时,建立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相关政策,推进恢复生猪生产和保供稳价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市农业农村局每半月对各县(市、区)生猪生产实行关键指标动态监测。

此外,我市将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列为市级财政“乡村振兴资金”项目,划拨6900万元用于发展生猪生产,为产业振兴点燃一把火。各地重点对现存栏1000头以上规模猪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一批存栏5万头以上大型规模猪场。同时,要求各地做好目标任务责任的分解落实工作,把任务分解到镇、到村和到场,责任落实到人。市级财政计划拿出6900万元资金用于生猪恢复生产,其中6000万元奖补6个5万头以上大型规模猪场建设主体,600万元用于对县级政府考核奖励,300万元用于规模猪场新增种猪奖补。

联手稳猪市,产业联盟成立

在“非瘟”转入常态防控后,3月22日,全市各方近百位养猪大佬齐聚南通,市生猪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猪肉是我市居民第一大需求肉类,价格涨跌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联盟在市场维稳保供基础上,以生猪规模企业为基础,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为支撑,依托农业大学、农科院等科研资源,构建南通现代化生猪产业体系,形成一批产前、产中、产后相配套的全省一流生猪产业,确保全市生猪自给率达100%。

“组建联盟有助于强化生猪企业之间联合,形成优势互补,提升综合效益;有助于探索生猪重大疫病防控规律,建立科学防控体系;有助于推广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着力构建畜牧业绿色发展新格局。”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处长钱允辉介绍,针对近年来,日益频发的生猪重大疫病,特别是近年来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联盟将建立从选址到病死猪的处理一体化的重大疫病防控体系,保障生猪产业的安全。此外,为了加快我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联盟将深入开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普及行动,大力开展生猪生态健康养殖技术的研究应用,带动全市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养殖、生态化利用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格局。

记者 唐佳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