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我市部分学校其实已展开相关探索 初中作业不超90分钟咋破局?

2021-05-05 11:34:19 来源: 南通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提出“十条要求”。其中“初中书面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这条内容引起了广大家长的关注。家长、老师专家怎么看,记者做了调查。

初中作业完成时间长,在我市初中学生群体内是普遍现象。初三学生家长张先生说:“现在有些初中实行晚自习制度,大部分孩子在学校就能将作业完成。如果按照教育部要求,初中书面作业不超过90分钟,那么孩子就有更长的时间自主学习。我们家长绝对举双手赞成。”

我市初中物理教师李老师对于教育部的政策十分关注。他告诉记者:“现在初中各学校,每科教师在授课结束后,都会按照学业要求,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这种书面作业是教学的延伸,也是让学生巩固当天学习知识最实用、最简便的方法。现在初中生每日书面作业完成时间较长,主要和每个学科要达到教学目的必须布置一定量的书面作业有关。”

我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初中校长表示,目前学校对于初中生的书面作业数量和难度完全遵照市教育局和市教研部门的相关要求制定。目前虽然教育部有相关政策发布,但是省教育厅、市教育局还未有相关文件和实施细则出台。学校书面作业政策调整还需要省、市两级层面的指标性文件出台后,才能按照文件执行。

其实关于书面作业时间完成过长的问题,我市多所学校早已展开了探索。2018年底,我市把“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列入南通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中创区,2019年过渡开办的通中附校、2020年正式招生的紫琅湖实验学校,都在探索自己的“书包不回家”制度。而通中附校和紫琅湖实验学校相关制度中的初中阶段学生晚自习政策的探索,也为主城区市直初中开展晚自习提供了经验参考。

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严奕峰说:“教育部这次出台相关作业的政策,说明教育部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教育制度改革尝试。关键政策如何落地、如何执行以及教育部会不会出台其他一系列改革措施,才是需要慢慢期待的。” 记者沈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